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使用if语句判断字符串是否为空或null

首先,区分空串和null串

1、 空串""是长度为0的字符串,它有自己的串长度(0)和内容(空),判断一个字符串为空的方法:

if (str.length() == 0);

if (str.equals(""));

在线学习视频分享:java课程

2、 null串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对象与该变量关联,检查一个字符串是否为null的方法:

 if (str == null);

3、检查一个字符串既不是null串也不是空串,多用以下方法判断:

if (str != null && str.length() != 0);

注意:要先检查str不为null,否则在一个null值上调length()方法会出现错误。

4、使用StringUtils工具类,判断不为null也不是空,如下:

if (StringUtils.isNotBlank(str))

相关文章教程推荐:java编程入门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使用if语句判断字符串是否为空或null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100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