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如何写一个接口并实现

接口的定义方式如下:

[可见度] interface 接口名称 [extends 其他的接口名] {        // 声明变量        // 抽象方法}

接口的主体包含着抽象方法,但所有方法在接口内(定义上)都是抽象(Abstract)方法,所以abstract的关键字在接口内则不被需要。由于接口代表着一个对外行为的集合,所以任何方法在接口内都是public(公开的)。

如:

public interface Predator {       boolean chasePrey(Prey p);       void eatPrey(Prey p);}

接口内的成员皆为静态(static)、final及公开(public),反之,他们可以成为任何类或接口的类型。

相关视频教程推荐:java在线教程

接口的实现:

public class Lion implements Predator {        public boolean chasePrey(Prey p) {               // programming to chase prey p (specifically for a lion)        }        public void eatPrey (Prey p) {               // programming to eat prey p (specifically for a lion)        }}

说明:

如果一个类实现了一个接口,而没有实现接口的所有方法,则它必须被标注为abstract(抽象类)。一个抽象类的子类必须实现它未完成的方法,假如该项子类仍不会实现接口的所有方法,那么该项子类依然需要被标注为abstract。

接口通常被使用在Java编程语言,用来做回调函数使用。Java并不允许方法作为参数传递使用,因此,其中一个解决办法则是可以定义一个接口,把这个接口当成方法的参数,以此来使用该项对象的方法签名。

子接口

接口可以被延伸为数个不同的接口,可以使用上述所描述的方法,举例来说:

 public interface VenomousPredator extends Predator, Venomous {         //介面主体 }

以上的程序片段是合法定义的子接口,与类不同的是,接口允许多重继承,而PredatorVenomous 可能定义或是继承相同的方法,比如说kill(Prey prey),当一个类实现VenomousPredator的时候,它将同时实现这两种方法。

相关文章教程推荐:java入门学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如何写一个接口并实现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104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