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三目元算符的运算原理

格式:数据类型 变量名 = 布尔类型表达式?结果1:结果2

运算原理:

布尔类型表达式结果是true,三元运算符整体结果为结果1,赋值给变量。

布尔类型表达式结果是false,三元运算符整体结果为结果2,赋值给变量。

相关视频教程推荐:java学习

示例如下:

package test;public class 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方式一Object o1 = true ? new Integer(1) : new Double(2.0);// 方式二Object o2;if (true)o2 = new Integer(1);elseo2 = new Double(2.0);System.out.println(o1);System.out.println(o2);// 方式三Integer i = new Integer(1);if (i.equals(1))i = null;Double d = new Double(2.0);Object o3 = true ? i : d;    // 空指针异常System.out.println(o3);}}

运算结果:

c5819ac8b861651032ded8b03bb16e1.png

在印象中一和二两种方式应该是等效的,但是得到的结果却不一样。由此可见,三目运算符会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对操作数进行类型提升。注意:只是在有需要的时候,否则会抛出空指针异常。

更多相关文章推荐:java编程入门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三目元算符的运算原理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130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