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的锁是什么

锁是用来控制多个线程访问共享资源的方式,一般来说,一个锁能够防止多个线程同时访问共享资源。

Java中的锁主要有以下几种概念:

1、同步锁  

同一时刻,一个同步锁只能被一个线程访问。以对象为依据,通过synchronized关键字来进行同步,实现对竞争资源的互斥访问。

2、独占锁(可重入的互斥锁) 

互斥,即在同一时间点,只能被一个线程持有;可重入,即可以被单个线程多次获取。什么意思呢?根据锁的获取机制,它分为“公平锁”和“非公平锁”。Java中通过ReentrantLock实现独占锁,默认为非公平锁。

3、公平锁 

是按照通过CLH等待线程按照先来先得的规则,线程依次排队,公平的获取锁,是独占锁的一种。Java中,ReetrantLock中有一个Sync类型的成员变量sync,它的实例为FairSync类型的时候,ReetrantLock为公平锁。设置sync为FairSync类型,只需——Lock lock = new ReetrantLock(true)。

4、非公平锁 

是当线程要获取锁时,它会无视CLH等待队列而直接获取锁。ReetrantLock默认为非公平锁,或——Lock lock = new ReetrantLock(false)。

5、共享锁    

能被多个线程同时获取、共享的锁。即多个线程都可以获取该锁,对该锁对象进行处理。典型的就是读锁——ReentrantReadWriteLock.ReadLock。即多个线程都可以读它,而且不影响其他线程对它的读,但是大家都不能修改它。CyclicBarrier, CountDownLatch和Semaphore也都是共享锁。

6、读写锁  

维护了一对相关的锁,“读取锁”用于只读操作,它是“共享锁”,能同时被多个线程获取。“写入锁”用于写入操作,它是“独占锁”,只能被一个线程锁获取。

Java中,读写锁为ReadWriteLock 接口定义,其实现类是ReentrantReadWriteLock,包括内部类ReadLock和WriteLock。方法readLock()、writeLock()分别返回度操作的锁和写操作的锁。

更多java知识请关注java基础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的锁是什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153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