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使用正则表达式匹配不包含某个规则的字符串

测试数据:

1d98a00ddb98da968bac1fb8a255858.png

例如上面这几条简单的日志条目,我们想实现两个目标:

1、把8号的数据过滤掉;

2、把那些不包含robots.txt字符串的条目给找出来(只要Url中包含robots.txt的都给过滤掉)。

前瞻的语法是:

(?!匹配模式)

我们先来实现第一个目标——匹配不以特定字符串开头的条目。

这里我们因为要排除一段连续的字符串,因此匹配模式非常简单,就是2009-07-08。实现如下:

^(?!2009-07-08).*?$

用Expresso我们可以看到结果确实过滤掉8号的数据。

接下来,我们来实现第二个目标——排除包含特定字符串的条目。

按照我们上面写法,我照葫芦画瓢了一下:

^.*?(?!robots\.txt).*?$

这段正则用大白话描述就是:开头任意字符,然后后面不要跟着robots.txt连续字符串,然后再跟着任意个字符,字符串结尾。

运行测试,结果发现:

28d5c25037524d723f2bb9eced8841d.png

没有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给上面的正则表达式加上两个捕获分组调试一下:

^(.*?)(?!robots\.txt)(.*?)$

测试结果:

18440e5d874b9b2386c2fb7675f4c45.png

我们看到,第一个分组啥都没有匹配到,而第二个分组却匹配了整个字符串。再回过头来好好分析一下刚才那个正则表达式。

实际上,当正则引擎解析到A区 域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执行B区域的前瞻工作。这个时候发现当A区域为Null的时候匹配成功——.*本来就允许匹配空字符,前瞻条件又满足,A区域后面紧 跟着的是“2009”字符串,而并不是robots。因此整个匹配过程成功匹配到所有条目。

22c4a42039a88ddc135146f2a5c37b4.png

分析出原因之后我们对上述的正则进行修正,将.*?移入前瞻表达式,如下:

^(?!.*?robots).*$

测试结果:

880352a4bc82f9b6714fcf15e92ceb9.png

推荐教程:java开发入门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使用正则表达式匹配不包含某个规则的字符串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173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