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if语句有哪些形式和用法

形式一:if语句

if语句是指如果满足某种条件,就进行某种处理。例如,小明妈妈跟小明说“如果你考试得了100分,星期日就带你去游乐场玩”。这句话可以通过下面的一段伪代码来描述。

如果小明考试得了100分
妈妈星期日带小明去游乐场

在上面的伪代码中,“如果”相当于Java中的关键字if,“小明考试得了100分”是判断条件,需要用()括起来,“妈妈星期日带小明去游乐场”是执行语句,需要放在{}中。修改后的伪代码如下:

if(小明考试得了100分){              妈妈星期日带小明去游乐场}

上面的例子就描述了语句的用法,在Java中,if语句的具体语法格式如下:

if(条件语句){       代码块}

上述格式中,判断条件是一个布尔值,当判断条件为true时,{}中的执行语句才会执行。

形式二:if…else语句

if…else语句是指如果满足某种条件,就进行某种处理,否则就进行另一种处理。例如,要判断一个正整数的奇偶,如果该数字能被2整除则是一个偶数,否则该数字就是一个奇数。if…else语句具体语法格式如下:

if(判断条件){      执行语句1}else{     执行语句2}

上述格式中,判断条件是一个布尔值。当判断条件为ture时,后面中的执行语句1会执行。当判断条件为 false时,else后面{}中的执行语句2会执行。

形式三:if…else if…else语句

if…else if…else语句用于对多个条件进行判断,进行多种不同的处理。例如,对1个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等级的划分,如果分数大于80分等级为优,否则,如果分数大于70分等级为良,否则,如果分数大于60分等级为中,否则,等级为差。if…else if…else语句具体语法格式如下:

if(判断条件1){        执行语句1}else if(判断条件2){       执行语句2}…else if(判断条件n){       执行语句n}else{       执行语句n+1}

上述格式中,判断条件是一个布尔值。当判断条件1为true时,后面{}中的执行语句1会执行。当判断条件1为 false时,会继续执行判断条件2,如果为true则执行句2,依此类推,如果所有的判断条件都为 false,则意味着所有条件均未满足,else后面{中的执行语句n+1会执行。

推荐教程:java入门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if语句有哪些形式和用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173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