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如何理解java中的分布式系统

要理解分布式系统,主要需要明白一下2个方面:

1、分布式系统一定是由多个节点组成的系统。

其中,节点指的是计算机服务器,而且这些节点一般不是孤立的,而是互通的。

2、这些连通的节点上部署了我们的节点,并且相互的操作会有协同。

分布式系统对于用户而言,他们面对的就是一个服务器,提供用户需要的服务而已。而实际上这些服务是通过背后的众多服务器组成的一个分布式系统。因此分布式系统看起来像是一个超级计算机一样。

例如淘宝,平时大家都会使用,它本身就是一个分布式系统。我们通过浏览器访问淘宝网站时,这个请求的背后就是一个庞大的分布式系统在为我们提供服务,整个系统中有的负责请求处理,有的负责存储,有的负责计算,最终他们相互协调把最后的结果返回并呈现给用户。

使用分布式系统主要有如下特点:

1、增大系统容量

我们的业务量越来越大,而要能应对越来越大的业务量,一台机器的性能已经无法满足了,我们需要多台机器才能应对大规模的应用场景。所以,我们需要垂直或是水平拆分业务系统,让其变成一个分布式的架构。

2、加强系统可用

我们的业务越来越关键,需要提高整个系统架构的可用性,这就意味着架构中不能存在单点故障。这样,整个系统不会因为一台机器出故障而导致整体不可用。所以,需要通过分布式架构来冗余系统以消除单点故障,从而提高系统的可用性。

3、因为模块化,所以系统模块重用度更高

4、因为软件服务模块被拆分,开发和发布速度可以并行而变得更快

5、系统扩展性更高

6、团队协作流程也会得到改善

分布式系统的类型有三种:

1、分布式处理,但只有一个总数据库,没有局部数据库。

2、分层式处理,每一层都有自己的数据库。

3、充分分散的分布式网络,没有中央控制部分,各节点之间的联系方式又可以有多种,如松散的联接,紧密的联接,动态的联接,广播通知式的联接等。

推荐教程:Java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如何理解java中的分布式系统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200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