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接口是类吗

java接口不是类,因为类是使用class关键字定义的,接口是使用interface定义的。 (推荐学习:java课程)

而且类是一个模板,它描述一类对象的行为和状态;接口是一系列方法的声明,是一些方法特征的集合。

Java接口是一系列方法的声明,是一些方法特征的集合,一个接口只有方法的特征没有方法的实现,因此这些方法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被不同的类实现,而这些实现可以具有不同的行为(功能)。

两种含义:

一,Java接口,Java语言中存在的结构,有特定的语法和结构;

二,一个类所具有的方法的特征集合,是一种逻辑上的抽象。前者叫做“Java接口”,后者叫做“接口”。

Java接口本身没有任何实现,因为Java接口不涉及表象,而只描述public行为,所以Java接口比Java抽象类更抽象化。

但是接口不是类,不能使用new 运算符实例化一个接口。

如 x=new comparable(……);//这个是错误来的。但是可以声明接口变量Comparable x; //这是允许的。

Java接口的方法只能是抽象的和公开的,Java接口不能有构造器,Java接口可以有public、static和final属性。

即接口中的属性可以定义为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value=5;

接口把方法的特征和方法的实现分割开来。这种分割体现在接口常常代表一个角色,它包装与该角色相关的操作和属性,而实现这个接口的类便是扮演这个角色的演员。

一个角色由不同的演员来演,而不同的演员之间除了扮演一个共同的角色之外,并不要求其它的共同之处。

Java接口(以及抽象类)一般用来作为一个类型的等级结构的起点。

如果一个类已经有了一个主要的超类型,那么通过实现一个接口,这个类可以拥有另一个次要的超类型,这种次要的超类型叫做混合类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接口是类吗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201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