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集合有哪些

java集合有哪些

Java API中所用的集合类,都是实现了Collection接口,他的一个类继承结构如下:

Collection<–List<–Vector

Collection<–List<–ArrayList

Collection<–List<–LinkedList

Collection<–Set<–HashSet

Collection<–Set<–HashSet<–LinkedHashSet

Collection<–Set<–SortedSet<–TreeSet

1.jpg

Vector

1) 底层数据结构是数组,查询快,增删慢

2)线程安全,效率低

基于Array的List,其实就是封装了Array所不具备的一些功能方便我们使用,它不可能走入Array的限制。性能也就不可能超越Array。所以,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要多运用Array。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Vector“sychronized”的,这个也是Vector和ArrayList的唯一的区别。

ArrayList

1).底层数据结构是数组,查找快,增删慢。

2). 线程不安全,效率高

同Vector一样是一个基于Array上的链表,但是不同的是ArrayList不是同步的。所以在性能上要比Vector优越一些,但是当运行到多线程环境中时,可需要自己在管理线程的同步问题。

LinkedList

1) 底层数据结构是链表,查询慢,增删快

2)线程不安全,效率高

LinkedList不同于前面两种List,它不是基于Array的,所以不受Array性能的限制。它每一个节点(Node)都包含两方面的内容:

1. 节点本身的数据(data);

2. 下一个节点的信息(nextNode)。所以当对LinkedList做添加,删除动作的时候就不用像基于Array的List一样,必须进行大量的数据移动。只要更改nextNode的相关信息就可以实现了。这就是LinkedList的优势。

Hashset集合:

1) 底层数据结构是哈希表,哈希表依赖两个方法hascode ()和equals()方法

2)两个方法的执行顺序:

首先判断hascode()值是否相同

是:继续执行equals()方法,看其返回值

是true:说明元素重复,不添加

是false:就直接添加元素

否:就直接添加到集合

Treeset集合:

1)底层数据结构是二叉树

总结:

1. 所有的List中只能容纳单个不同类型的对象组成的表,而不是Key-Value键值对。例如:[ tom,1,c ];

2. 所有的List中可以有相同的元素,例如Vector中可以有 [ tom,koo,too,koo ];

3. 所有的List中可以有null元素,例如[ tom,null,1 ];

4. 基于Array的List(Vector,ArrayList)适合查询,而LinkedList(链表)适合添加,删除操作。

HashSet:虽然Set同List都实现了Collection接口,但是他们的实现方式却大不一样。List基本上都是以Array为基础。但是Set则是在HashMap的基础上来实现的,这个就是Set和List的根本区别。HashSet的存储方式是把HashMap中的Key作为Set的对应存储项。

php中文网,大量的免费Java入门教程,欢迎在线学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集合有哪些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210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