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的线程是什么

线程是指进程中的一个执行流程,一个进程可以运行多个线程。比如java.exe进程可以运行很多线程。线程总是输入某个进程,进程中的多个线程共享进程的内存。

Java中线程是指java.lang.Thread类的一个实例或线程的执行。使用java.lang.Thread或java.lang.Runnable接口编写代码定义、实例化、启动新线程。 (推荐学习:java课程)

Java中每个线程都有一个调用栈,即使不在程序中创建任何新的线程,线程也在后台运行。main()方法运行在一个线程内,称为主线程。一旦创建一个新的线程,就产生一个新的调用栈。  

线程分为两类:用户线程和守候线程。当所有用户线程执行完毕后,JVM自动关闭。但是守候线程却不独立与JVM,守候线程一般是有操作系统或用户自己创建的。

线程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如果能合理地使用线程,将会减少开发和维护成本,甚至可以改善复杂应用程序的性能。如在GUI应用程序中,还以通过线程的异步特性来更好地处理事件;在应用服务器程序中可以通过建立多个线程来处理客户端的请求。

线程甚至还可以简化虚拟机的实现,如Java虚拟机(JVM)的垃圾回收器(garbage collector)通常运行在一个或多个线程中。因此,使用线程将会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改善我们的应用程序:

1. 充分利用CPU资源

现在世界上大多数计算机只有一块CPU。因此,充分利用CPU资源显得尤为重要。当执行单线程程序时,由于在程序发生阻塞时CPU可能会处于空闲状态。这将造成大量的计算资源的浪费。

而在程序中使用多线程可以在某一个线程处于休眠或阻塞时,而CPU又恰好处于空闲状态时来运行其他的线程。这样CPU就很难有空闲的时候。因此,CPU资源就得到了充分地利用。

2. 简化编程模型

如果程序只完成一项任务,那只要写一个单线程的程序,并且按着执行这个任务的步骤编写代码即可。但要完成多项任务,如果还使用单线程的话,那就得在在程序中判断每项任务是否应该执行以及什么时候执行。如显示一个时钟的时、分、秒三个指针。

使用单线程就得在循环中逐一判断这三个指针的转动时间和角度。如果使用三个线程分另来处理这三个指针的显示,那么对于每个线程来说就是指行一个单独的任务。这样有助于开发人员对程序的理解和维护。

3. 简化异步事件的处理

当一个服务器应用程序在接收不同的客户端连接时最简单地处理方法就是为每一个客户端连接建立一个线程。然后监听线程仍然负责监听来自客户端的请求。

如果这种应用程序采用单线程来处理,当监听线程接收到一个客户端请求后,开始读取客户端发来的数据,在读完数据后,read方法处于阻塞状态,也就是说,这个线程将无法再监听客户端请求了。

而要想在单线程中处理多个客户端请求,就必须使用非阻塞的Socket连接和异步I/O。但使用异步I/O方式比使用同步I/O更难以控制,也更容易出错。因此,使用多线程和同步I/O可以更容易地处理类似于多请求的异步事件。

4. 使GUI更有效率

使用单线程来处理GUI事件时,必须使用循环来对随时可能发生的GUI事件进行扫描,在循环内部除了扫描GUI事件外,还得来执行其他的程序代码。如果这些代码太长,那么GUI事件就会被“冻结”,直到这些代码被执行完为止。

在现代的GUI框架(如SWING、AWT和SWT)中都使用了一个单独的事件分派线程(event dispatch thread,EDT)来对GUI事件进行扫描。当我们按下一个按钮时,按钮的单击事件函数会在这个事件分派线程中被调用。

由于EDT的任务只是对GUI事件进行扫描,因此,这种方式对事件的反映是非常快的。

5. 节约成本

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一般有三种方法:

(1)增加计算机的CPU个数。

(2)为一个程序启动多个进程

(3)在程序中使用多线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的线程是什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220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