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什么是java方法

什么是java方法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方法可以理解为要做某件事情,而采取的解决办法。

在java中,方法就是用来完成解决某件事情或实现某个功能的办法。

方法实现的过程中,会包含很多条语句用于完成某些有意义的功能——通常是处理文本,控制输入或计算数值。

我们可以通过在程序代码中引用方法名称和所需的参数,实现在该程序中执行(或称调用)该方法。方法,一般都有一个返回值,用来作为事情的处理结果。

方法的语法格式

修饰符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参数类型 参数名1,参数类型 参数名2,......){ 执行语句……… return 返回值;}

对于上面的语法格式中具体说明如下:

1)修饰符:方法的修饰符比较多,有对访问权限进行限定的,有静态修饰符static,还有最终修饰符final等,这些修饰符在后面的学习过程中会逐步介绍

2)返回值类型:用于限定方法返回值的数据类型

3)参数类型:用于限定调用方法时传入参数的数据类型

4)参数名:是一个变量,用于接收调用方法时传入的数据

5)return关键字:用于结束方法以及返回方法指定类型的值

6)返回值:被return语句返回的值,该值会返回给调用者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方法中的“参数类型 参数名1,参数类型 参数名2”被称作参数列表,它用于描述方法在被调用时需要接收的参数,如果方法不需要接收任何参数,则参数列表为空,即()内不写任何内容。方法的返回值必须为方法声明的返回值类型,如果方法中没有返回值,返回值类型要声明为void,此时,方法中return语句可以省略。

接下来通过一个案例来演示方法的定义与使用,如下。

public class Method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area = getArea(3, 5); // 调用 getArea方法System.out.println(" The area is " + area);} // 下面定义了一个求矩形面积的方法,接收两个参数,其中x为高,y为宽public static int getArea(int x, int y) {int temp = x * y; // 使用变量temp记住运算结果return temp; // 将变量temp的值返回}}

在上述代码中,定义了一个getArea()方法用于求矩形的面积,参数x和y分别用于接收调用方法时传入的高和宽,return语句用于返回计算所得的面积。在main()方法中通过调用getArea()方法,获得矩形的面积,并将结果打印。

方法调用图解

接下来通过一个图例演示getArea()方法的整个调用过程,如下图所示。

20180506161737955.png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在程序运行期间,参数x和y相当于在内存中定义的两个变量。当调用getArea()方法时,传入的参数3和5分别赋值给变量x和y,并将x*y的结果通过return语句返回,整个方法的调用过程结束,变量x和y被释放。

php中文网,大量的免费Java入门教程,欢迎在线学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什么是java方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224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