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字符和字节的区别

byte(字节):

byte即字节的意思,是java中的基本数据类型,用来申明字节型的变量,一个字节包含8个位,所以,byte类型的取值范围是-128到127。

通常在读取非文本文件时(如图片,声音,可执行文件)需要用字节数组来保存文件的内容,在下载文件时,也是用byte数组作临时的缓冲器接收文件内容,所以说byte在文件操作时是必不可少的。

在某些程序中(尤其是和硬件有关的程序)会将某些数据存储到字节类型的变量中,比如00110010,其中每个位都代表一个参数,然后以位运算的方式对参数进行取值和赋值操作。

字符:

机器只知道字节,而字符却是语义上的单位,它是有编码的,一个字符可能编码成1个2个甚至3个4个字节。这跟字符集编码有关系,英文字母和数字是单字节,但汉字这些自然语言中的字符是多字节的。一个字节只能表示255个字符,不可能用于全球那么多种自然语言的处理,因此肯定需要多字节的存储方式。

那么在文件的输入输出中,InputStream、OutputStream它们是处理字节流的,就是说假设所有东西都是二进制的字节;而 Reader, Writer 则是字符流,它涉及到字符集的问题;按照ANSI编码标准,标点符号、数字、大小写字母都占一个字节,汉字占2个字节。按照UNICODE标准所有字符都占2个字节。

推荐教程:Java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字符和字节的区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232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