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的流是什么

Java中的流是个抽象的概念,当程序需要从某个数据源读入数据的时候,就会开启一个数据流,数据源可以是文件、内存或网络等等。

相反地,需要写出数据到某个数据源目的地的时候,也会开启一个数据流,这个数据源目的地也可以是文件、内存或网络等等

流是一组有顺序的,有起点和终点的字节集合,是对数据传输的总称或抽象。即数据在两设备间的传输称为流。 (推荐学习:java课程)

流的本质是数据传输,根据数据传输特性将流抽象为各种类,方便更直观的进行数据操作。

Java中的流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类:

按照流的方向不同:分为输入流和输出流。

按照处理数据单位的不同:分为字节流(8位)和字符流(16位)。

按照功能不同:分为节点流和处理流。

节点流:是可以从一个特定的数据源(节点)读写数据的流(例如文件,内存)。就像是一条单一的管子接到水龙头上开始放水。

处理流:是“连接”在已经存在的流(节点流或处理流)之上,通过对数据的处理为程序提供更为强大的读写功能。就像在已经接了一条管子(节点流)的基础上,又套上几个更粗,具有特殊功能的管子(处理流)对流出的水进一步的处理。

四种基本流InputStream,OutputStream,Reader,Writer又分别有更具体的子类,分为文件流,缓冲流,数据流,转换流,Print流,Object流等,都分别有特定的功能或用来操作特定的数据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的流是什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239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