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的equals与==的区别

java中的equals与==的区别

“==” 比较的是两个引用在内存中指向的是不是同一对象(即同一内存空间),也就是说在内存空间中的存储位置是否一致。

equals,常用的是对象里面的内容是否相等

equals方法是由Object类提供的,可以由子类来进行重写(推荐教程:java教程)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 {    return (this == obj);}

默认的实现只有当对象和自身进行比较时才会返回true, 这个时候和 “==”是等价的。

Java中很多类(String类 Date类 File类)等都对equals方法进行了重写,这里拿常见的String类举例。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num1= "abc";        String num2= "abc";        System.out.println(num1==num2);//true         String num3 = new String("abc");        String num4= new String ("abc");        System.out.println(num3==mnum4);//false        System.out.println(num3.equals(num4));//true    }}

Java 语言里的 equals方法其实是交给开发者去覆写的,让开发者自己去定义满足什么条件的两个Object是equal的。

等于说是equals方法和"=="完全一样;但是equals方法可以重写;"=="的话,如果是值类型则比较值是否相等;如果是引用类型则判断对象地址是否相等。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的equals与==的区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245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