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thinkphp中route路由有什么用

在thinkphp中,route路由的作用就是简化URL访问地址,并且根据定义的路由类型做出正确的解析,路由的目的就是为了简化路径,在简化路径的同时进行一些规则的定义。

本文操作环境:Windows10系统、ThinkPHP5版、Dell G3电脑。

thinkphp中route路由有什么用

网络访问地址从来都是映射访问的,最初是这样,主机名(电脑名称)=>ip地址(如局域网192.168.1.1)

路由定义就是把真实的url地址藏起来 ,使用访问地址来访问应用(网站或OA什么的),通常这样定义:‘访问地址’ => ‘真实地址’,这代表了一种映射关系,好比用“1”代表去你家,用“0“代表去你同事家,一个道理。路由的规则是TP来定的,比如TP的访问规则是:根目录/模块/控制器/方法。我们只需要定义一下映射关系,比如用'reg'=>'index/user/reg',那么我只需要在浏览器输入:“域名/reg”就能访问“index模块/user控制器/reg方法”这个地址了。

因为正常我们没有处理过的url路径都是 …..模块/控制器/方法/参数 构成,如果不加以“掩护”的话,会被一些人看清内部结构,不知会做出什么事来;当让在美观方面也有一定的那啥

把URL的请求优雅的对应到你想要执行的操作方法。thinkphp的路由可以让你的URL地址更加简洁和优雅

1.Route(路由)是什么?

官方文档里面是这样子定义的=>路由的作用是简化URL访问地址,并根据定义的路由类型做出正确的解析。

手动解释一下:平常我们按照习惯去访问我们的ThinkPHP项目的时候,常规的url应该是这样子写的,(本地举例)http://localhost/项目名/public/index.php/模块名/控制器名/方法名

一串url输进去之后,就会感觉很绝望,(小声吐槽)=>“我只是想测试一个小接口让我打这么长一串地址、地址太长记不住呀……”。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用路由去简化他的地址,并且在缩短地址的同时进行一些规则的定义。

2.为什么要使用路由?

可能有人会脱口而出:为了简化路径呀。当然,这是原因之一,但原因并没有那么简单。

简化路径是一个比较大的原因,因为我当初就是觉得路径太长然后跑过去把路由开起来了,但是后来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Route的作用其实不仅局限于简化路径。

我们可以开启路由的强制使用,让大家只能从我定义的路由进来,这样就有一个好处,你在一些不想给用户访问的控制器写了一些脚本,你开启了完全路由强制使用的话,用户是访问不了这些脚本的,否则的话,用户如果访问了这些脚本,脚本有时修改数据库的,那么就比较危险了。

还有就是我们可以定义好从这个路径进来是get操作还是post操作,就不会出现以前有种什么情况,一个控制器的方法,你从get也可以访问,post也可以访问,就很杂乱,当然有人会说,get和post都能访问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吧,其实将这些方法之间区分开来,对于Restful API的思想的体现是比较有帮助的。

推荐学习:《PHP视频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thinkphp中route路由有什么用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388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