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thinkphp中m方法与d方法的区别是什么

thinkphp中m方法与d方法的区别:1、m方法不需要创建模型类文件,而d方法必须有创建模型类;2、d方法会实例化具体的模型类,m方法实例化不需要加载具体的模型类。

本文操作环境:Windows10系统、thinkphp v5.1版、Dell G3电脑。

thinkphp中m方法与d方法的区别是什么

D方法可以自动检测模型类,如果存在自定义的模型类,则实例化自定义模型类,如果不存在,则会实例化系统的\Think\Model基类,同时对于已实例化过的模型,不会重复去实例化。

D方法实例化模型类的时候通常是实例化某个具体的模型类,如果你仅仅是对数据表进行基本的CURD操作的话,使用M方法实例化的话,由于不需要加载具体的模型类,所以性能会更高。

ThinkPHP 中M方法和D方法都用于实例化一个模型类,M方法 用于高效实例化一个基础模型类,而 D方法 用于实例化一个用户定义模型类。

使用m方法

如果是如下情况,请考虑使用 M方法:

对数据表进行简单的 CURD 操作而无复杂的业务逻辑时只有个别的表有较为复杂的业务逻辑时,将 M方法 与实例化 CommonModel 类进行结合使用

M方法 甚至可以简单看着就是对参数表名对应的数据表的操作:

$User = M('User');

使用D方法

如果是如下情况,请考虑使用 D方法:

需要使用 ThinkPHP 模型中一些高级功能如自动验证功能(create()方法中实现)、关联模型等业务逻辑比较复杂,且涉及的表众多将业务逻辑定义在了自定义的模型类里面(Lib/Model目录下),而想在操作中实现这些业务逻辑

另外 D方法 不支持跨项目调用,需要使用:

$User = D('User', 'Admin'); // 实例化 Admin 项目下面的 User 模型 $User = D('Admin.User'); // 启用了项目分组

提示

启用了项目分组后,Model 类并不必然对应着项目分组。多个项目组之间共有的模型类,统一放在 Model 目录下,可以直接使用D('ModelName') 实例化。而 D('User.UserInfo') 并不表示 User 一定是一个项目分组,也可以仅仅是对 Model 下文件的一个分类目录,D('User.UserInfo') 实例化的是 User 目录下的 UserInfo 模型类。

总结

M方法 和 D方法 都可以在模型类文件不存在的情况下直接使用的,但显然 M方法 更高效;但要使用模型类里面业务逻辑,就必须使用 D方法。

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就是:M方法 就如一台刚装好操作系统的电脑,只能使用一些基本功能;而 D方法 就如在装好的系统上再安装了一些如 Office、QQ 等应用软件,功能更加强大,同时整个电脑运行速度也变慢了。

以上是对 M方法和D方法区别的一些总结,M方法 和 D方法 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具体选择。

推荐学习:《最新的10个thinkphp视频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thinkphp中m方法与d方法的区别是什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421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