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thinkphp f方法的详解

thinkphp f方法是S方法的一个子集功能,仅用于简单数据缓存,并且只能支持文件形式,不支持缓存有效期,其使用语法如“F('data','test data');”。

本文操作环境:Windows7系统、thinkphp v5.1版、Dell G3电脑。

ThinkPHP函数详解:F方法

我们已经了解了ThinkPHP中的S方法的用法,F方法其实是S方法的一个子集功能,仅用于简单数据缓存,并且只能支持文件形式,不支持缓存有效期,因为采用的是PHP返回方式,所以其效率较S方法较高,因此我们也称之为快速缓存方法。

F方法的特点是:

  • 简单数据缓存;

  • 文件形式保存;

  • 采用PHP返回数据方式加载缓存;

  • 支持子目录缓存以及自动创建;

  • 支持删除缓存和批量删除;

写入和读取缓存

F('data','test data');

默认的保存起始路径是DATA_PATH(该常量在默认配置位于RUNTIME_PATH.'Data/'下面),也就是说会生成文件名为DATA_PATH.'data.php'的缓存文件。

注意:确保你的缓存标识的唯一,避免数据覆盖和冲突。

下次读取缓存数据的时候,使用:

$Data = F('data');

我们可以采用子目录方式保存,例如:

F('user/data',$data); // 缓存写入F('user/data'); // 读取缓存

就会生成DATA_PATH.'user/data.php' 缓存文件,如果user子目录不存在的话,则会自动创建,也可以支持多级子目录,例如:

F('level1/level2/data',$data);

如果需要指定缓存的起始目录,可以用下面的方式:

F('data',$data,TEMP_PATH);

获取的时候则需要使用:

F('data','',TEMP_PATH);

删除缓存

删除缓存也很简单,使用:

F('data',NULL);

第二个参数传入NULL,则表示删除标识为data的数据缓存。

支持批量删除功能,尤其是针对子目录缓存的情况,假设我们要删除user子目录下面的所有缓存数据,可以使用:

F('user/*',NULL);

又或者使用过滤条件删除,例如:

F('user/[^a]*',NULL);

推荐学习:《最新的10个thinkphp视频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thinkphp f方法的详解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427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