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说一说ThinkPHP6的空控制器

空控制器在ThinkPHP6的手册中只占据了一个很小很小的篇幅,以至于空控制器是什么,甚至这个词语,可能很多程序员并没有听过、没有用过,那么这次给大家用实际例子说一说ThinkPHP6的空控制器。

我们在ThinkPHP6的官方手册中搜索“空控制器”关键字,就可以找到空控制器的章节内容。我们先看看空控制器的官方定义:

空控制器的概念是指当系统找不到指定的控制器名称的时候,系统会尝试定位当前应用下的空控制器( Error )类,利用这个机制我们可以用来定制错误页面和进行URL的优化。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用空控制器来定制我们的错误页面。

手册中是以单应用举例,但是实际情况我们项目大部分都是多应用,所以接下来我们以多应用举例。

假设我们项目域名www.xiangmu.com,我们有index和demo两个应用,两个应用下分别有各自的index控制器和index方法。

1、找不到方法。

如果我们在浏览器中随便输入www.xiangmu.com/index/index/a,这个地址会访问到index应用下index控制器中的a方法,但是我们a方法并不存在,如果能拒绝这种无效的请求呢?那我们本节的空控制器就登场了。

我们在index控制中加入下面方法:

public function __call($method, $args){    return 'error request!';}

只要访问index控制中找不到的方法,都会走到__call这里。那么既然已经走到了__call(),对于不存在的页面,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个404.html,用call()去渲染这个模板呢。

2、找不到控制器。

上面是找不到方法,如果找不到控制器怎么办?我在浏览器中随便输入控制器,www.xiangmu.com/index/a/a,实际上我们没有a控制器也没有a方法,如果能拒绝这种无效的请求呢?

那用下面的Error.php控制器就可以解决,加入当前访问的是index应用,我们就把Error.php放在index应用下。同理我们也可以设置404等错误页面哦。

<?phpnamespace app\index\controller;use app\BaseController;class Error extends BaseController{    public function __call($method, $args){            return 'error request!';    }}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说一说ThinkPHP6的空控制器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739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