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的数据类型之字符串

我们学习php,用的最多,最频繁的数据类型可能就是 字符串 和数组。这次我主要说说字符串。

13500000e6032eeb3536

定义字符串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str = ‘one’;

这种单引号方式很常用,如果在单引号里面 还有引号,这是可以考虑两种方式:第一是里面的引号用双引号;第二是用 转义字符 \

例如:$str = ‘one”two”three’;或者$str = ‘one\’two\’three’;

第二种:$str = “one”;

这种双引号方式跟单引号很类似。双引号里只能用单引号,如果实在要用双引号就需要加上转义符号。

不过双引号还有一种功能:双引号里面的变量会被识别,单引号则不会。

例如 $a = 1; $str 1= “我是双引号$a”; $str2 = ‘我是单引号’;

输出$str1会得到:我是双引号1

输出$str2会得到:我是单引号$a

注意:这里的单引号双引号是针对定义时两边的,对于内部的双引号里得变量也是不能识别的。

12de0007ef146d65ce1e

第三种:EOD

$str = <<<EOD

this is string

EOD;

注意:<<<EOD后面不能有任何字符(包括空格),EOD前面也不能用任何字符(包括空格),否则会报错。同时这里的EOD并不是固定的,你可以任意取一个名字,但是必须满足字母、数字、下划线,并且不能以数字开头。

说完了如何定义字符串,那再顺便说说字符串的一些操作:

1、拼接功能:

学过javascript的都知道,里面是用+号进行拼接,但是在php中就不是,它是用.点进行拼接。

$str = ‘one’.’two’.’three’;

输出$str就是onetwothree

2、字符串长度

计算长度需要用到 strlen ()函数(大小写不敏感)

$str = “hello world”; strlen($str)

3、字符串变量拼接

sprintf()函数(大小写不敏感)

$str = ‘<a href=”‘ . $href . ‘” title=”‘. $title .'”>’. $title .'</a>’;

对比:

$str = sprintf(‘<a href=”/%s” title=”%s”>%s</a>’, $href, $title, $title);

当然也可以是用上面说的双引号:$str = “<a href=’$href’ title=’$title’>$title</a>”;

4、查找字符串

strpos()函数

strpos(‘hello’,’ell’)返回1

在前面字符串查找后面字符串,如果找到,就返回后面字符串第一个字符所在的位置;否则返回false。

5、截取字符串

substr(string,start ,[length])大小写不敏感

string指需要截取的字符串,start指开始位置,这两项必填。

length指长度,如省略,截取至末尾。

substr(‘hello world’,2,3);

返回llo

6、移除空白字符和预定义字符

  • r trim () – 移除字符串右侧的空白字符或其他预定义字符。

  • trim() – 移除字符串两侧的空白字符或其他预定义字符。

$str = “Hello World!”;

echo $str . “<br>”;

echo ltrim($str,”Hello”);

输出:

Hello World!

World!

函数第二个参数决定移除什么,如果省略,则移除下列所有字符:

“\0” – NULL

“\t” – 制表符

“\n” – 换行

“\x0B” – 垂直制表符

“\r” – 回车

” ” – 空格

134e00022c19f3181697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的数据类型之字符串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980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