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色轮是牛顿发明的吗?如何利用色轮创建丰富的调色板

1、 色轮 是什么

色轮也称色环,是一种圆盘工具,用于帮助我们定义颜色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 艾萨克·牛顿 (Isaac Newton)爵士于 1666 年通过 棱镜 实验从白光中发现红色、橙色、黄色、绿色、蓝色、靛蓝和紫色,并基于多利安音阶的间隔使用一个圆圈来表示这七种光谱色,这也是最早的色轮应用。后来 牛顿 在 1704 年的著作《光学》中正式提出了用色轮来说明颜色之间的关系,从那时起,科学家和艺术家们研究并设计了这个概念的许多变体。然而牛顿创造的是一个不对称的色轮,在1810 年, 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开发了一种只有六种颜色的对称色轮(去掉了靛蓝),这与我们今天常用的色轮很相似。由于牛顿研究的是色光光谱色,所以我们这里讲的就是色光加色混合模式的色轮(RGB 色轮)。

3658913fd8a64dc780be544d1c09b2b9

62a33be012ba4d86be91d54a8f6cce4d

2、色轮的构成

色轮是由原色、二次色和三次色这三个颜色系列组成,首先是在原色三种颜色的基础上构建,再由原色混合生成色轮中其余的颜色,那结合原色、二次色和三次色就可以创建一个12色轮。

8ac0b83c1f994ac69defb3062a6ba78c

当然我们还可以从色相值 0-359° 中按照同等间隔角度创建24色轮、36色轮、48色轮等等。

3、如何创建调色板

有了色轮作参考,我们一般通过单色、类似、互补、分裂互补、三元、四边形等配色方式去创建一组想要的颜色。类似色的范围在 90° 以内,互补色指 180° 对称角度的颜色,分裂互补色的范围在 120° – 180° 之间,三元色是指 120° 的颜色,四边形可以是正方形也可以是矩形。

dfd165df890b4705a34eb2911a9ac2a6

460f8b07710942c1974c28ae9016a7a2

笔者在此建议初学设计者一定要学会创建色轮,并且通过以上这些方式去获取一组颜色加入到设计系统中。比如通常在设计系统中,我们通常先选一个主色,主色要符合所应用的产品品牌特性,然后根据主色去选取 3-5 种辅助色,那就可以用以上的配色方式轻松获取到合适的辅助色。当然如果我们不自己去创建色轮,也可以利用网上的配色工具,现在的在线配色网站和设计软件配色插件也是很多的,比如Adobe 的在线配色网站:。

4、通过 Shade、Tint、Tone 创建丰富的调色板

从色轮中选取的是纯度最高的颜色,也就是没有混合任何黑白色,而实际中我们并不需要这么高纯度的颜色,比如绿色、青色、黄色这些颜色在视觉上非常鲜亮,不能长久对视,容易引起眼睛不适,那么我们可以通过 Shade、Tint、Tone 去创建一个颜色的多色阶调色板。

c7edba79f4794f06a4d4a71a43d12a1b

Shade 是混合黑色生成的阴影色调,把不同透明度的黑色覆盖在纯色色相上就能生成不一样的阴影色调,类似于在 HSB 色彩模式中我们只调节明度。

Tint 是混合白色生成的淡色色调,同样把不同透明度的白色覆盖在纯色色相上就能生成不一样的淡色色调,类似于在 HSB 色彩模式中我们只调节饱和度。

Tone 是混合灰色(黑+白)生成的色调,类似于在 HSB 色彩模式中我们同时调节饱和度和明度。

以上就是简单帮助大家了解色轮是什么,以及利用色轮如何创建配色方案,实际中我们去创建一组优秀的配色方案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知识,那大家可以去研究一下,同时参考一些大厂设计系统中的关于调色板的创建方法。

4a6afd4756274c91b86eac95e42a72a8

关于配色的文章笔者还会继续更新,如果你读完感觉有所收获的话,记得关注、点赞、分享哦,谢谢!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色轮是牛顿发明的吗?如何利用色轮创建丰富的调色板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3042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