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关于日期时间的操作

日期时间在程序语言中通常用于显示以及条件限制。更为具体一点来说可能是希望以某种格式显示时间,显示某个时区的时间,获取一个星期之后的时间,获取本星期开始的时间戳,将某种格式的时间转换成另一种等等。

1. 显示当前时间

使用date函数,格式为date(format[, timestamp]),它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时间格式字符串,第二个参数为时间戳,时间戳可选,如果不填的话则是当前时间的时间戳。

echo date('Y-m-d H:i:s');  // 2018-12-25 09:31:22

像这样就可以打出当前的年月日时分秒来了,当然根据格式字符串的不同还可以打出其他格式的时间:

echo date('l dS \of F Y h:i:s A');  // Tuesday 25th of December2018 09:34:54 AM

解释一下上面所用到的格式字符:

Y 完整年份,4位数字

m 有前导0的月份

d 月中的第几天,有前导0

H 24小时制的小时,有前导0

i 分钟,有前导0

s 秒,有前导0

l 星期几的完整英文(注意是小写的L,不是大写的i)

S 每月天数的后缀(可能是st, nd, rd, th)

F 月份的完整英文

h 12小时制的小时,有前导0

A 上午或下午(AM或PM)

这只是列举了其中的一部分,更为完整的格式字符可以去查阅官方手册。

2. 显示某个时区的世界

比如通过设置时区,我们可以获得美国的时间:

date_default_timezone_set("America/New_York");echo date('Y-m-d H:i:s');  // 2018-12-24 20:54:36

上面就是美国纽约的世界,时区要求的字符串可以查阅php文档,如果不合法将会产生一条警告,同时时区也不会设置成功,而是使用默认的时区。

3. 计算的时间

比如本周开始的时间,本月开始的时间,一个星期之后的时间等,可以使用strtotime函数来帮我们完成这一点。

strtotime(time[, now = time()]) 可以将任何描述时间日期的字符串转换成unix时间戳,第一个参数是描述字符串,第二个参数是用来计算的时间戳(默认为当前时间戳)。看描述就知道是一个很灵活的函数,但要注意它毕竟这是一个函数,不会智能到“任何”描述时间的字符串它都能理解,还是需要特定格式的——特别是咱们中国地区,就不要指望它能理解“2018年12月25日”是什么意思了。但是它仍然很强大,前面描述的功能都可以做到。

echo '下个星期的时间:' . date('Y-m-d H:i:s', strtotime('+1 week'));  // 下个星期的时间:2019-01-01 10:12:16echo '本周开始时间:' . date('Y-m-d H:i:s', strtotime('this week Monday'));  // 本周开始时间:2018-12-24 00:00:00echo '明天开始时间:' . date('Y-m-d 00:00:00', strtotime('+1 day'));  // 明天开始时间:2018-12-26 00:00:00echo '1天2小时3分5秒之后的时间:' . date('Y-m-d H:i:s', strtotime('+1 day 2 hours 3 minutes 5 seconds'));  // 1天2小时3分5秒之后的时间:2018-12-26 12:24:15

4. 根据具体值创建时间

如果你知道某个时间的年、月、日、时、分、秒,想用他们来创建一个时间,可以选择用他们拼接成一个时间字符串然后用strtotime来解析,或者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以使用更为稳妥的方法:mktime。

mktime(hour, minute, second, month, day, year) 需要注意的是参数的顺序和我们的习惯不太相同,为:时 分 秒 月 日 年

$time = mktime(3, 10, 15, 2, 15, 2014);echo date('Y-m-d H:i:s', $time);  // 2014-02-15 03:10:15

5. 对象类型的时间操作

php也支持对象类型的时间操作

$date_obj = date_create();  // 创建一个DateTime对象echo $date_obj->format('Y-m-d H:i:s');  // 2018-12-25 10:45:08 date_add($date_obj, date_interval_create_from_date_string("3 days"));  // 给对象增加3天echo $date_obj->format('Y-m-d H:i:s');  // 2018-12-28 10:45:08 date_sub($date_obj, date_interval_create_from_date_string("2 days"));  // 给对象减少2天echo $date_obj->format('Y-m-d H:i:s');  // 2018-12-26 10:45:08 echo '时区为:' . timezone_name_get(date_timezone_get($date_obj));  // 时区为:PRC (中国时区,获取时区并打印)

与过程化的风格不同,不过可以实现的功能其实还是比较类似的。

更多PHP相关知识,请访问PHP中文网!

以上就是php关于日期时间的操作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关于日期时间的操作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309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