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写时复制(Copy On Write)

从一个例子说起:

<?php$foo = 1;$bar = $foo;echo $foo + $bar;

变量 $foo 赋值给变量 $bar,这两个变量具有相同的值,没有必要新申请内存空间,他们可以共享同一块内存。在很多场景下PHP 的 COW 对内存进行优化。比如:变量的多次赋值、函数参数传递,并在函数体内修改实参等。

什么是“复制”

这是一段摘自鸟哥博客的例子,说的比较清楚,就直接贴过来了。

<?php   $var = "laruence";   $var_dup = $var;   $var = 1;?>

很明显在这段代码执行以后,$var_dup 的值应该还是”laruence”, 那么这又是怎么实现的呢?这就是 PHP 的 copy on write 机制:

PHP 在修改一个变量以前,会首先查看这个变量的 refcount,如果 refcount 大于1,PHP 就会执行一个分离的例程, 对于上面的代码,当执行到第三行的时候,PHP 发现 $var 指向的 zval 的 refcount 大于1,那么 PHP 就会复制一个新的 zval 出来,将原 zval 的 refcount 减 1,并修改 symbol_table,使得 $var 和 $var_dup 分离(Separation)。这个机制就是所谓的 copy on write(写时复制)。

写时复制应用场景

写时复制(Copy on Write,也缩写为COW)的应用场景非常多, 比如Linux中对进程复制中内存使用的优化,在各种编程语言中,如C++的STL等等中均有类似的应用。 COW是常用的优化手段,可以归类于:资源延迟分配。只有在真正需要使用资源时才占用资源, 写时复制通常能减少资源的占用。

一个证明 PHP COW 优化内存占用的例子:

<?php$j = 1;var_dump(memory_get_usage()); $tipi = array_fill(0, 100000, 'php-internal');var_dump(memory_get_usage()); $tipi_copy = $tipi;var_dump(memory_get_usage()); foreach ($tipi_copy as $i) {    $j += count($i);}var_dump(memory_get_usage());

运行结果:

$ php t . phpint(630904)int(10479840)int(10479944)int(10480040)

内存并没有显著提高。

“写时复制”的原理

多个相同值的变量共用同一块内存的确节省了内存空间,但变量的值是会发生变化的,如果在上面的例子中, 指向同一内存的值发生了变化(或者可能发生变化),就需要将变化的值“分离”出去,这个“分离”的操作, 就是“复制”。

在PHP中,Zend引擎为了区别同一个zval地址是否被多个变量共享,引入了ref_count和is_ref两个变量进行标识:

ref_count和is_ref是定义于zval结构体中

is_ref标识是不是用户使用 & 的强制引用;

ref_count是引用计数,用于标识此zval被多少个变量引用,即COW的自动引用,为0时会被销毁;

注:由此可见, $a=$b; 与 $a=&$b; 在PHP对内存的使用上没有区别(值不变化时);

相信大家也可以了解到PHP中COW的实现原理: PHP 中的 COW 基于引用计数ref_count 和 is_ref 实现, 多一个变量指针,就将 ref_count 加 1, 反之减去 1,减到 0 就销毁; 同理,多一个强制引用 &,就将 is_ref 加 1,反之减去 1。

以上就是PHP写时复制(Copy On Write)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写时复制(Copy On Write)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326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