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服务器开发程序员必须搞清HTTPS通讯之证书

一、构建HTTPS网站

1. 获取证书和密钥对

1.1.1 自签名证书

当浏览器发现证书是自签名的,会提示用户是否信任该证书。一般企业内部应用可以选择自签名证书。

第1步 生成私钥对和CSR

CSR用来请求证书,其中包含了服务器的密钥对,CA机构收到请求后会验证CSR请求的签名。

  OpenSSL  req -newkey rsa:1024 -nodes -keyout my_key.pem -out mykey_csr.pem  

提示输入中最重要的是输入域名信息:Common Name。

第2步 生成自签名证书

就是模拟CA机构对盲目签名:

 openssl x509 -signkey my_key.pem -in mykey_csr.pem -req -days 365 -out my_ CER t.pem  

生成my_cert.pem即签名后的证书:

1.1.2 向CA机构申请证书

  • 向专门的CA机构申请;
  • 向代理机构申请,如一些云厂商。

证书申请的方式:

  • 向CA发送CSR;
  • CA统一生成证书和密钥对,但泄露了自己的私钥。

申请时,CA机构通过DNS TXT记录或服务器上一个特殊的txt文件来校验域名所有者。

1.1.3 使用Let’s Encrypt证书

Let’s Encrypt可以申请免费的证书,作为一个CA机构得到了很多大公司的支持,它定义了ACME协议,将管理证书的流程进行了标准化。

可以使用基于ACME协议的客户端在Let’s Encrypt管理证书,官方推荐Certbot客户端。

 # 下载Certbot客户端git clone cd certbot# 生成证书,-w表示代码根目录,-d要申请证书的域名,--webroot表示安装插件。./certbot-auto certonly --webroot -w /usr/nginx/web -d www.mydomain.com  

运行结束在/etc/letsencrypt/live/www.mydomain.com下生成4个文件,最重要的是:

  • fullchain.pem 完整证书链
  • privkey.pem 私钥
    另外还有:
  • cert.pem
  • chain.pem

webroot 插件用来校验申请者身份,该命令需要在mydomain主机上运行,主机web在/usr/nginx/web下。

2. 部署证书和密钥对

1.2.1 Nginx 下部署

 http{    #http节点中可以添加多个 server 节点    server{        #监听443端口        listen 443;        #对应的域名,把mydomain.com改成自己的域名        server_name mydomain.com;        ssl on;        # 证书路径         ssl_certificate /etc/cert/fullchain.pem;        # 密钥对路径         ssl_certificate_key /etc/cert/privkey.pem;        ssl_session_timeout 5m;        ssl_protocols TLSv1 TLSv1.1 TLSv1.2;        ssl_ciphers ECDHE- RSA -AES128-GCM-SHA256:HIGH:!aNULL:!MD5:!RC4:!DHE;        ssl_prefer_server_ciphers on;        location / {                #文件夹                root /usr/local/service/ROOT;                #主页文件                index index.html;        }    }    server{        listen 80;        server_name mydomain.com;        rewrite ^/(.*)$  permanent;    }}  

1.2.2 Apache

vim /etc/apache2/sites-available/default-ssl.conf

 <VirtualHost _default_:443>    DocumentRoot /var/www/html    ServerName www.mydomain.com    # 开启SSL    SSLEngine on    SSLCertificateFile /etc/cert/fullchain.pem;    SSLCertificateKeyFile /etc/cert/privkey.pem</VirtualHost>  

3. 测试https

1.3.1 使用curl

 curl "#34; --verbose | head  

1.3.2 使用Chrome开发者工具

1.3.3 301重定向

在迁移老的网站,为了让http页面能访问到,可以设置301重定向,将http转向https。POST请求不支持301重定向。

1.3.4 HSTS

一种新的Web安全协议HTTP Strict Transport Security(HSTS),在server的http的head里加:

 Strict-Transport-Security: max-age=31536000; includeSubDomains  

在接下来的31536000秒内,浏览器向域名和子域名的http请求强制转成https。当发现自签名证书时,浏览器会强上停止访问,不会出现让用户选择信任或不信任的弹出窗口。

1.3.5 CSP

CSP指的是内容安全策略,为了缓解很大一部分潜在的跨站脚本问题,浏览器的扩展程序系统引入了内容安全策略(CSP)的一般概念。CSP主要以白名单机制对网站加载或执行的资源起作用。

 <meta http-equiv="Content-Security-Policy" content="default-src 'self'; img-src  child-src 'none';">  

二、 PKI

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PKI),中文公钥基础设施,由一系列实体组成的集合体,用于向客户端提供可信的服务器身份认证。

X.509

PKI的标准规定PKI的设计、实施和运营,PKI事实上的标准是X.509。

X.509来自于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ITU-T)的X.500标准,发展主要历史:

  1. X.209 1988
  2. X.500 1993,ISO组织接受的目录服务系统标准,定义了一个机构如何在全局范围内共享其名字和与之相关的对象。X.500是分层次的,其中的管理域(机构、分支、部门和工作组)可以提供这些域内的用户和资源信息。在PKI体系中,X.500被用来惟一标识一个实体,该实体可以是机构、组织、个人或一台服务器。X.500被认为是实现目录服务的最佳途径,但X.500的实现需要较大的投资,并且比其他方式速度慢;而其优势具有信息模型、多功能和开放性。
  3. X.509 1993 由国际电信联盟(ITU-T)制定的数字证书标准,最初版本公布于1988年。X.509证书由用户公共密钥和用户标识符组成。此外还包括版本号、证书序列号、CA标识符、签名算法标识、签发者名称、证书有效期等信息。这一标准的最新版本是X.509 v3。

三、证书

对HTTPS通讯来说,核心是理解证书。证书主要包括:签名、服务器实体信息、CA机构信息。

1. ASN.1

ASN.1是数据结构描述语言,由ITU-T定义的标准,用来结构化描述证书。它有两部分:

  1. ISO 8824/ITU X.208 描述信息内的数据、数据类型及序列格式,也就是数据的语法;
  2. ISO 8825/ITU X.209 描述如何将各部分数据组成消息,也就是数据的基本编码规则。
    X.509定义了证书应该包含的内容,而ASN.1是具体的数据结构。

ASN.1 原来是X.409的一部分,后来独立出来成为一个标准 ,广泛应用于计算机通讯领域。

2. 证书结构

3.2.1 证书的主要结构:

 Certificate ::= SEQUENCE {    tbsCertificate      TBSCertificate,    signatureAlgorithm  AlgorithmIdentifier,   # 签名算法    signature           BIT STRING             # 签名值}  

SEQUENCE是ASN.1中的一个结构体,包括多个属性。属性还可以嵌套其它的ASN.1结构。TBSCertificate就是一个SEQUENCE结构。

3.2.2. TBSCertificate结构:

 TBSCertificate ::= SEQUENCE {	version [0] EXPLICIT Version DEFAULT v1, -- 证书版本号	serialNum BER  CertificateSerialNumber,    -- 证书序列号,对同一CA所颁发的证书,序列号唯一标识证书	signature AlgorithmIdentifier,           --证书签名算法标识	issuer Name,                             --证书发行者名称,简称DN	validity Validity,                       --证书有效期	subject Name,                            --证书主体名称	subjectPublicKeyInfo SubjectPublicKeyInfo,--证书公钥	issuerUniqueID [1] IMPLICIT UniqueIdentifier OPTIONAL,   -- 证书发行者ID(可选),只在证书版本2、3中才有	subjectUniqueID [2] IMPLICIT UniqueIdentifier OPTIONAL,  -- 证书主体ID(可选),只在证书版本2、3中才有	extensions [3] EXPLICIT Extensions OPTIONAL              -- 证书扩展段(可选),只在证书版本3中才有}  

3.2.3 签名算法

签名算法标识符AlgorithmIdentifier类型也是一个SEQUENCE结构,由两个属性构成:

 AlgorithmIdentifier ::= SEQUENCE {    algorithm OBJECT IDENTIFIER,    parameters ANY DEFINED BY algorithm OPTIONAL }  

3.2.4 issuer 示例

Let’s Encrypt:C = US, O = Let’s Encrypt, CN = Let’s Encrypt Authority X3

3.2.5 validity

有效期,结构:

 Validity ::= SEQUENCE{    notBefore Time,    notAfter  Time}  

3. CSR

服务器实体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要向CA机构申请证书。在申请之前,先生成一个CSR(Certificate Signing Request)文件,即证书签名请求文件,把这个CSR文件发给CA机构。CA机构使用其根证书私钥签名就生成了证书公钥文件,也就是颁发给用户的证书。

CSR文件包括两部分:

  • 生成证书必须的信息,如域名、公钥
  • 服务器实体的证明材料

3.3.1 CSR也采用ASN.1标准描述,整体格式是:

 CertificationRequest ::= SEQUENCE {    certificationRequestInfo  CertificationRequestInfo,   # 证书的请求信息    signatureAlgorithm          AlgorithmIdentifier,      # 签名算法    signature                         BIT STRING          # 签名信息}  

3.3.2 CertificationRequestInfo结构:

 CertificationRequestInfo ::= SEQUENCE{    version     INTEGER { v1(0)  }  (v1,...),    subject     Name,    subjectPKInfo   SubjectPublicKeyInfo,    attributes      [0] Attributes}  
  • version: 表示 PKCS#10 标准的版本号;
  • subject : 表示服务器主体的可分辨名称DN,最重要的是CN值,表示证书需要包含的域名,可以包含多个;
  • subjectPKInfo: 服务器密钥对的公钥,可以是RSA公钥或ECDSA公钥。服务器主体使用该密钥对的私钥对certificationRequestInfo进行数字签名最终生成CSR文件。

3.3.3 CSR生成过程

  1. 服务器主体生成一对密钥对,如RSA密钥对;
  2. 生成CertificationRequestInfo结构体,主要包含域名、公钥;
  3. 使用私钥对CertificationRequestInfo进行数字签名得到签名值;
  4. 组合CertificationRequestInfo信息和签名得到最终的CSR文件。

3.3.4 证书扩展

扩展有标准和非标准两种,每个扩展都是一个OLD ASN.1结构。每个扩展都有一个critical属性,如果该属性值为true,CA必须严格处理。

3.3.5 证书分类

根据验证模式分类

  • DV(Domain Validated)证书:最常见的一种证书类型,CSR包含域名信息,CA检验域名所有权,如果通过审核,申请者就有权申请该域名的证书。校验方式有DNS TXT记录方式、服务器放置特殊文件方式。
  • OV(Organization Validated)证书:CA机构对申请者的身份进行严格的审核,确保申请者的身份是真实的。申请时间比DV证书要长。
  • EV(Extended Validation)证书:对申请者进行更严格的审核。

根据域名分类

  • 单域名证书
  • 泛域名证书
  • SAN(Subject Alternative Names)证书,可以把多个不同的注册域名合并到一张证书。
  • SAN泛域名证书。

四、 证书链

1. 证书类型

如在Chrome中看CSDN的证书:

  1. 服务器实体在配置HTTPS的时候,不只是配置服务器实体证书,还涉及其它证书;
  2. 证书链的理解:
  • DigiCert信任了GeoTrust RSA CA 2018
  • GeoTrust RSA CA 2018信任了*.csdn.net

上面证书类型分为了:

  • 服务器实体证书
  • 中间证书
  • 根证书:自签名证书,位于证书链中的最顶端。

在使用Certbot客户端工具生成的证书中,fullchain.pem包含了cert.pem和chain.pem文件的内容,构成了完整的证书链。cert.pem在fullchain.pem文件的最顶端。根证书预嵌入到了浏览器中,配置Nginx和Apache的时候,只需要fullchain.pem,不需要包含根证书。

2. 信任链校验

  1. 浏览器连接至一个https网站
  2. 服务器发完整证书给浏览器,如fullchain.pem。对X.509标准来说,服务器应该发送完整的证书链(不包含根证书)。如果发送的证书不完整,客户端可以找到所有的证书链,但有的浏览器可能不会这样做,造成不兼容。
    通过服务器实体证书找到完整证书链的方法,从中解析CA密钥标识符,进而获取上一级中间证书文件,通过中间证书的CA密钥标识符继续向上找到根证书。
  3. 校验证书链关系
    浏览器要信任每张证书,必须确保每个证书(除了根证书)的签发者都是它的上一级证书的使用者(subject)。如果不符合,证书校验就会失败。

3. 根证书

Linux各个发行版中,OpenSSL库会集成根证书

 openssl version -a  

windows

在HKEY_CURRENT_USER注册表管理根证书

Mozilla

在NSS底层独立维护了可信任的根证书库。

五、 CRL 证书吊销列表

CRL(Certificate Revocation List),是PKI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CRL是TLS/SSL协议的一部分,X.509 V2 标准定义了CRL的语法和语义信息,CRL结构类似于证书,也使用ASN.1 结构来解释其含义。

六、OCSP

CRL正逐步被OCSP替代(在线证书状态协议,Online Certificate Status Protocol),定义在RF6960文档中,主要目的是为了替换CRL,更好地核实证书的使用。

七、证书格式

1. DER

ASN.1是一种抽象的数据结构,描述了复杂的对象。证书本质是一个文件,要通过一个规则把ASN.1转换为 二进制文件 。 在X.509证书中,使用的编码方式是 Distinguished Encoding Rules(DER)。

2. BER

Basic Encoding Rules(BER)是DER的一个子集。

3. CER

CER是另一种编码标准,用来编码ASN.1结构

4. PEM

DER是个二进制文件,为了方便传输,可以将DER转换为PEM(Privacy enhanced Electronic mail)格式。 PEM是Base64编码方式,以:—–BEGIN CERTIFICATE—– 开头,—–END CERTIFICATE—– 结尾。

5. 编码转换

PEM转为DER

 openssl x509 -in cert.pem -out cert.der -outform DER  

DER转为PEM

 openssl x509 -incert.der -inform DER -out cert.pem -outform PEM1  

6. 其它的证书格式

7.6.1 PKCS#12(后缀.pkcs12 .pfx .p12)

非对称加密的一种格式,微软推出。PKCS#12把证书和密钥对打包成一个文件,还可以再对文件进行加密保护。 通过OpenSSL pkcs12子命令将密钥对(privkey.pem)、服务器实体证书(cert.pem)、中间证书(chain.pem)转换成一个文件:

 openssl pkcs12 -export -out cert.pfx \    -inkey privkey.pem -in cert.pem -certfile chain.pem  

生成 cert.pfx时会提示进行口令保护。可以再使用命令从pfx中再导出密钥对和证书:

 # 导出密钥对openssl pkcs12 -in cert.pfx -nodes -nocerts -out new_privkey.pem# 导出服务器实体证书openssl pkcs12 -in cert.pfx -nodes -clcerts -out new_cert.pem# 导出中间证书openssl pkcs12 -in cert.pfx -nodes -cacerts -out new_chain.pem  

7.6.2 PKCS#7

主要用来进行数字签名和数据加密,文件后缀一般是.p7b或.p7c,使用OpenSSL crl2pkcs7进行操作。

 # 生成 cert.p7bopenssl crl2pkcs7 -nocrl -certfile cert.pem -certfile chain.pem -out cert.p7b# 导出完整证书链文件,服务器实体证书在文件顶部,中间证书在文件底部openssl pkcs7 -print_certs -in cert.p7b -out fullchain.cer  

7.6.3 BKS

BouncyCastleProvider,它使用的也是TripleDES来保护密钥库中的Key,它能够防止证书库被不小心修改(Keystore的keyentry改掉1个bit都会产生错误),BKS能够跟JKS互操作。由于安卓无法直接支持jks的证书库,在安卓下一般需要使用BKS类型证书。

7. CSR管理

7.7.1 查看CSR

前面使用OpenSSL命令生成了CSR文件 , 下面使用命令查看CSR文件内容:

 openssl req -in mykey_csr.pem -noout -text  

其中:

  • Subject Public Key Info : 生成的公钥,包含了e和n等RSA信息
  • Signature Algorithm 表示签名算法和签名值。

7.7.2 校验CSR签名

 openssl req -in myreq.pem -noout -verify -key mykey_csr.pem  

八、导入根证书

更新根证书库,一般原因:

  • 有新成立了一个CA机构,要导入到根证书库中
  • 自签名了一个证书,要导入根证书库
  • 系统根证书库太旧
    Linux下 命令行update-ca-certificates可以用来同步证书。
    windows下可以双击.cer文件弹出安装证书界面。

本文没有使用keytool工具,后面会使用keytool工具进行测试。本文学习资源来源:《深入浅出HTTPS从原理到实战》 电子工业出版社 虞卫东著。感谢原作者。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服务器开发程序员必须搞清HTTPS通讯之证书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3548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