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变量的作用域

作用域(scope),程序设计概念,通常来说,一段程序代码中所用到的名字并不总是有效/可用的,而限定这个名字的可用性的代码范围就是这个名字的作用域。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php变量的作用域。

推荐教程:php入门视频教程

简单来说有3种作用域:

  局部作用域 全局作用域 超全局作用域

  对应有3种变量:局部变量 全局变量 超全局变量

局部作用域和局部变量

  就是函数内部的作用域范围,其中的定义的变量就是局部变量(包括形参也是局部变量)。

  局部变量只能在其函数内部访问。

  局部变量在函数调用结束时,会被自动销毁(可以理解为函数执行结束,该执行空间也被销毁了)。

  由此可见,函数外部不能访问内部的局部变量。

静态变量:一个特殊的局部变量

含义:

  在函数内部,使用static关键字修饰的变量。

形式:

  function  XXX( .... ){                            static  $s1 = 10;  //此时,$s1就是静态变量                           ......                      }

静态变量的特点:

  静态局部变量的值不会在函数调用结束时被销毁,而是会一直保留。

   对比:非静态的局部变量在函数调用结束时就会被销毁!

  也就是说,当再次调用函数时,该变量(的值)还能继续使用。

全局作用域与全局变量

   就是函数外部范围的作用域,其中定义的变量就是全局变量。

  全局变量只能在其所在的全局作用域中可以直接使用(访问)。

超全局作用域与超全局变量

  包括局部作用域和全局作用域的整个作用域范围。

  超全局变量可以在所有范围中使用(访问)。

  实际上,只有有限的10来个系统预定义变量是超全局变量,包括:$_GET, $_POST, $_REQUEST等。

  所以,系统预定义变量,也被统称为超全局变量。

一个特别的超全局变量:$GLOBALS

  它也是一个数组,其中存储了我们自己定义的所有全局变量。

   每个全局变量的变量名,就是$GLOBALS数组的一个单元。

比如:

在全局作用域中定义如下变量:

$v1 = 1;   //这一行执行,就有了一个这个:$GLOBALS[‘v1’], 其值为1$v2 = ‘abc’;  //这一行执行,就有了一个这个:$GLOBALS[‘v2’], 其值为’abc’$v3 = true;  //这一行执行,就有了一个这个:$GLOBALS[‘v3’], 其值为true

作用:

可以让我们在局部作用域范围中,使用全局变量。

演示如下:

 $v1 = 10;  //全局变量               function  func1(  ){                          echo  $GLOBALS[‘v1’]; //输出10;                          echo  $v1;    //报错:变量v1未定义                          $s1 = $GLOBALS[‘v1’] * 5; //结果为50;                         $s2 = $v1 * 5;    //报错:变量v1未定义              }

一个特别的的关键字:global

作用:

   用于在局部作用域中,修饰一个跟全局变量同名的局部变量。

  此时该局部变量也可以使用全局变量的值了——实际上他们其实是类似变量引用关系。

  其作用类似:$GLOBALS

   $a = 10;      function sum(){          global $a ;  //全局变量的引用的别名          $a++;          $b = $a + 1;          echo $b;      }       sum(); //  12      echo $a ; //  11

以上就是php变量的作用域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变量的作用域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369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