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 实现守护进程

守护进程

守护进程作为一种常驻进程服务,很常见,例如 PHP-FPM, NGINX,REDIS,都需要一个父进程来支持整个服务。但是用 PHP 编写守护进程不多见,今天就来用 PHP 来实现一下。

步骤

● fork 子进程

● 父进程退出

● 设置新的会话

● 重置文件掩码

● 关闭标准输入输出

实现

我们对着以上的步骤来实现,在这之前需要 pcntl 和 posix 扩展,请确保安装了。

function daemon() {    $pid = pcntl_fork();    // fork 失败    if ($pid < 0) {        exit('fork failed');    } else if ($pid > 0) {       // 退出父进程        exit(0);    }    // 设置新的会员    // setsid 有几个注意点    // 不能是进程组的组长调用    // 对于进程组组员调用会产生新的会话和进程组,并成为该进程组的唯一成员,调用的进程将脱离终端    if (posix_setsid() < 0) {        exit('set sid failed');    }    // 重置文件掩码    umask(0);    // 切换工作目录    chdir('/');    // 关闭标准输入输出    fclose(STDIN);    fclose(STDOUT);    fclose(STDERR);}

细节

// 获取进程IDvar_dump(posix_getpid());// 获取进程组IDvar_dump(posix_getpgid(posix_getpid()));// 获取进程会话ID    var_dump(posix_getsid(posix_getpid()));

三者结果相同,说明了该进程即使进程组的组长,也是会话首领。

为什么需要 umask (0)

当你在 linux 调用 umask 的时候你会看到一个掩码值,这个掩码决定了你创建文件权限范围,例如本人当前机器的 umask 为

0022

文件的最大权限是 0666,而目录的最大权限是 0777, 那么当前用户的创建的目录权限就是 0755,对于当前用户而言就是 rwx-rx-rx 权限。而文件则是 0644,对于当前用户而言 rw-r-r 权限。所以如果没有重置掩码的话,那么对于目录而言就是 0755,而文件则是 0644 了。

注意

如果你在进程使用了 echo var_dump 等函数,一定要把标准输出等重定向到其他文件流中。新增加下面代码就可以了。

global $stdin, $stdout, $stderr;$stdin = fopen('/dev/null', 'r');$stdout = fopen('/www/php/txt.txt','wb');$stderr = fopen('/dev/null', 'wb');

因为在上面已经关闭了标准输入输出,此时文件描述符 fd 已经没有,所有重新打开之后 fd 从非负开始依次是 0,1,2。正好作为标准输入输出的文件。当然重定向到那里需要你自己设置。

最后的二次 fork

这个问题需要好好斟酌,因为是非必须的。目前想不到有什么场景下必须两次 Fork。

以上就是PHP 实现守护进程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 实现守护进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383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