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9大白皮书一键下载!

4月23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AII)携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联合举办“ 工业互联网 成果线上发布会”,会上发布了近期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重大科研成果——9本白皮书!让我们来一一了解一下。(文末附下载方式)

01 《 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 (版本2.0)》

8b9fa69ee3e94d5f81100bd48b5ab3ad

本报告主要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内涵与意义。第二部分回顾了体系架构1.0版本,并介绍2.0版本的定位与作用。第三部分明确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的设计方法论,剖析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的整体视图。第四部分深入分析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的业务视图,并给出产业、企业、工厂等不同层面业务目标与应用方向。第五部分剖析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的功能架构,探究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的功能视图、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指出未来的发展趋势。第六部分着重分析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的实施框架,描述网络、标识、平台、安全部分实施部署方式和关键要素。第七部分对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进行梳理。第八部分分析企业结合体系架构2.0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实践。

02 《 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

bdcdc71c1e63434ea8422933087e4a08

“园区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不仅成为了中国经济的载体和平台,也为中国的产业经济发展探索了成功的经验与模式。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园区也在加速崛起,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及各种产业集聚区正在加速引入工业互联网技术和理念进行建设、改造或升级,既为存量资源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所在城市塑造了新的品牌。

为有效指导工业互联网园区的建设、运营与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编写了《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指南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园区的内涵、愿景与价值。第二部分介绍了我国园区的整体发展情况,并总结了工业互联网的新趋势以及为产业带来的发展机遇。第三部分明确了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总体架构、建设原则以及建设要素,并对园区协同生态建设与园区的建设流程进行了介绍。第四部分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园区评价指标体系,以推动园区规范化发展。

03 《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白皮书》

76323d3a5fa74a1385d00d8cd960351c

工业园区作为工业企业集聚区,为工业企业提供了大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传统工业园区的转型已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正在全方位推进中,工业园区网络作为企业外网和企业内网之间的纽带,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工业互联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工业互联网业务需求的日益丰富,园区网络的能力提升成为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化改造与应用中的关键环节。

在此形势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多家企业联合撰写了《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白皮书》。本白皮书从园区网络发展现状入手,探讨了工业互联网新形势下园区网络内涵、架构、业务。

04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主动标识载体技术白皮书》

6f67906dfc6a4d728778f5a343876732

白皮书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概述,主要介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标识载体的相关概念,以及本白皮书的研究范畴。第二部分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载体关键技术及其演进趋势,主要包括一维条形码、二维条形码、射频识别、近场通信等被动标识载体关键技术,以及通用集成电路卡、芯片、模组、终端等主动标识载体关键技术。第三部分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载体产业生态及其发展现状,主要包括产业链、市场规模的梳理,以及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形成的产业地图。第四部分为基于主动标识载体技术的典型工业互联网应用,主要包括可信数据采集、数据融合、统一身份认证、接入安全认证等。最后第五部分对工业互联网载体技术和产业发展提出若干建议。

05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安全风险分析模型白皮书》

c1bb59d914ad479b9f88337d2a32b770

2017年11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将“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列为主要任务之一,提出“加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制定整体架构”,明确提出“重点突破标识解析系统安全”。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特别就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安全工作推进进行了重点部署,要求标识解析系统的建设运营单位同步加强安全防护技术能力建设,确保标识解析系统的安全运行。

本报告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架构安全、身份安全、数据安全、运营安全等多个视角,阐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并建立统一的安全风险分析模型,从根源上把控风险,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安全体系建设贯彻落实提供参考和指引,并推动业界达成广泛共识,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安全、健康、持续发展。

06 《 离散制造业 边缘计算 解决方案白皮书》

45905caa30824f6582c59c0086424644

数字化浪潮正席卷传统离散制造业,逐步优化了生产车间的工艺条件和生产流程,在这个过程中,边缘计算快速兴起并体现出特有优势。边缘计算是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构建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的分布式开放体系,就近提供智能化服务,满足离散制造业在敏捷联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其为离散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强大助力。

同时,针对离散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需求,其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在不断发展成熟,相关生态构建和产业布局也正在全球加速展开。在此关键时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发布《离散制造业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白皮书》,把握离散制造业目前发展面临的挑战及边缘计算当前的应用现状,研判边缘计算为工业现场带来的真正价值,提出离散制造业边缘计算实施架构及技术体系,探索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实践,最后结合当前现状给出了离散制造业边缘计算技术和产业化发展建议。

07 《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白皮书》征求意见稿

f77be22577384a54bfa24e7346d62d68

近年来,国内外一些研究组织和单位机构陆续开展了信息模型的相关研究工作,信息模型技术方向的研究成果也得到不断丰富。国内方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华为 等单位针对信息模型相关技术展开研究。国际方面,IEC和IIC等国际组织陆续开展信息标准的制定工作。

尽管如此,针对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系列标准也只被某几家单位所发布或者遵守。信息模型只有经过广泛使用之后,才能实现其价值。目前还存在信息模型之间语义互操作难题,不同标准之间的信息模型描述有待统一,不同行业的信息模型还没有形成集聚优势,通用信息模型与行业信息模型对接不够充分,信息模型的研究范围有待扩大,信息模型的应用有待加强,基于信息模型的安全、管理等有待进一步研究,基于信息模型的测试床有待建设,综合服务平台有待搭建以形成持续服务能力。

08 《工业智能白皮书》

49d6e7ba78fa4673b4465f587f43951f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内容。作为助力本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以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呈现出爆发趋势,工业智能迎来了发展的新阶段。通过海量数据的全面实时感知、端到端深度集成和智能化建模分析,工业智能将企业的分析决策水平提升到了全新高度。然而,工业智能仍处于发展探索时期,各方对工业智能的概念、类型、应用场景、技术特点及产业发展等尚未形成共识。

在此形势下,我们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组织编写了《工业智能白皮书》,本白皮书深入解读了工业智能的背景内涵,分析了工业智能主要类型,并从应用、技术和产业等方面研究和分析工业智能的发展脉络和最新状况,并在一定程度上对未来发展变革方向有所预见。希望能与业内同仁等共享成果,共谋工业智能新发展。

09 《工业 数字孪生 白皮书》征求意见稿

64cb110724cc455882d8bc9b69a74eaf

《工业数字孪生白皮书》是从理论认知到产业实践的系统性论著,打通了工业原子世界与数字比特空间的桥梁。

工业互联网成果线上发布会直播地址:

直播发布白皮书下载地址:

获取中国信通院其它白皮书下载,可访问中国信通院官网-科研成果-权威发布-白皮书()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9大白皮书一键下载!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3888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