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3分钟短文 | PHP 求2个日期相差天数,兼容性好错误率低,收藏了


引言

在实际业务逻辑中,对时间戳,日期对象,日期字符串的处理,我们经常需要用到时间比较,还需要用到求日期差。比如对一场活动的倒计时,优惠券的过期时间等等。

c0c74cdf6a0642f687efe615215eb0bc

今天我们介绍一下如何计算两个日期之间的差值?

因为日期可以是字符串,对象,数值,格式各不相同,有的精确到日,有的精确到小时,有的精确到毫秒。如何在处理中做到容错率要高呢。

学习时间

先说最笨的办法。不借助任何对象,我们仅使用内置的函数加减乘除和格式转换。像下面这样写。( 这个方法对于实施了 夏令时 的地区,会出现错误。

 $now = time(); $your_date = strtotime("2020-01-31");$datediff = $now - $your_date;echo round($datediff / (60 * 60 * 24));  

上面的方法是使用时间戳,把整数值做减法,最后除以一天的秒数,四舍五入取整,就是相差的天数。

这样写当然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在框架内使用,我们更提倡使用对象的操作方式对时间进行运算。

下面是 PHP 提供的内置的 DateTime 对象用于操作。

 $earlier = new DateTime("2019-07-06");$later = new DateTime("2020-07-01");$diff = $later->diff($earlier)->format("%a");  

DateTime 日期时间对象是 PHP 5.3 以上才提供的。上述代码在求差值运算上,调用了 DateTime 的 diff 方法,并链式调用 format 格式化输出。

更简单友好:Carbon

如果你觉得使用 DataTime 对象实在是不好用,有没有更友好的,更简单,调用更简单的类呢?有的,它就是Carbon库。该库封装了非常多非常多日期时间操作解析的方法,足以应对各种各样变态的需求。

计算日期天数差,简直是小菜一碟,

 $dt = Carbon::parse('2020-01-01');echo $dt->diffInDays(Carbon::now());  

第一行,把日期字符串解析成 Carbon 对象。然后对其进行求天数差的方法 diffInDays。结果就是天数。

那如果要求相差的小时数呢,diffInHours,diffInSeconds,是不是简单好记?猜都能猜的到用途。

写在最后

我们强烈建议,使用 DateTime 或者 Carbon 库执行日期时间的操作,效率很高,操作方便,而且容错率很高。

Happy coding :_)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3分钟短文 | PHP 求2个日期相差天数,兼容性好错误率低,收藏了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3987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