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编程语言之中级PHP程序员篇

19250003ccda90eecbdd

重点:提高针对 LNMP 的技能,能够更全面的对LNMP有熟练的应用。

1. Linux

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面,能够流畅的使用Shell脚本来完成很多自动化的工作; awk / sed /perl 也操作的不错,能够完成很多文本处理和数据统计等工作;基本能够安装大部分非特殊的Linux程序;了解基本的Linux服务,知道如何查看Linux的性能指标数据,知道基本的Linux下面的问题跟踪等。

2. Nginx

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面,了解复杂一些的Nginx配置;包括 多核配置、events、proxy_pass,sendfile/tcp_*配置,知道超时等相关配置和性能影响;知道nginx除了web server,还能够承担 代理服务器 、反向静态服务器等配置;知道基本的nginx配置调优;知道如何配置权限、编译一个nginx扩展到nginx;知道基本的nginx运行原理,知道为什么nginx性能比 apache 性能好等知识。

3. MySQL / MongoDB

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面,在My SQL 开发方面,掌握很多小技巧,包括常规SQL优化;除了能够搭建MySQL,还能够冷热备份MySQL数据,还知道影响 InnoDB / myisam 性能的配置选项,也知道这些选项配置成为多少值合适;另外也了解一些特殊的配置选项,比如知道如何搭建mysql主从同步的环境,知道各个binlog_format的区别;知道MySQL的性能追查,包括slow_log/explain等,还能够知道基本的索引建立处理等知识;原理方面了解基本的MySQL的架构,知道基本的InnoDB/MyISAM索引存储结构和不同(;知道基本的InnoDB事务处理机制;了解大部分MySQL异常情况的处理方案。条件允许的情况,建议了解一下 NoSQL 的代表MongoDB数据库,顺便对比跟MySQL的差别,同事能够在合适的应用场景安全谨慎的使用MongoDB,知道基本的PHP与MongoDB的结合开发。

4. redis / Memcached

在大部分中型系统里面一定会涉及到 缓存 处理,所以一定要了解基本的缓存;知道Memcached和Redis的异同和应用场景,能够独立安装 Redis/Memcached,了解Memcahed的一些基本特性和限制,比如最大的value值,知道PHP跟他们的使用结合;Redis了解基本工作原理和使用,了解常规的数据类型,知道什么场景应用什么类型,了解Redis的事务等等。原理部分,能够大概了解Memcached的内存结构( slab 机制),redis就了解常用数据类型底层实现存储结构等等,顺便了解一下Redis的事务、RDB、AOF等机制更好。

5. PHP

除了第一阶段的能力,安装配置方面能够随意安装PHP和各种第三方扩展的编译安装配置;了解 php-fpm 的大部分配置选项和含义,知道mod_php/fastcgi的区别;在PHP方面已经能够熟练各种基础技术,还包括各种深入些的PHP,包括对PHP面向对象的深入理解/SPL/语法层面的特殊特性比如反射之类的;在框架方面已经阅读过最少一个以上常规PHP MVC框架的代码了,知道基本 PHP框架 内部实现机制和设计思想;在PHP开发中已经能够熟练使用常规的设计模式来应用开发;建议开发自己的PHP MVC框架来充分让开发自由化,让自己深入理解MVC模式,也让自己能够在业务项目开发里快速升级;熟悉PHP的各种代码优化方法,熟悉大部分PHP安全方面问题的解决处理;熟悉基本的PHP执行的机制原理。

6. C/C++

开始涉猎一定的C/C++语言,能够写基本的C/C++代码,对基本的C/C++语法熟悉和数据结构有一定的熟悉下;对Linux下面的C语言开发有基本的了解概念,会简单的makefile文件编写,能够使用简单的GCC/GDB的程序编译简单调试工作;对基本的 网络编程 有大概了解。

7. 前端

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面,熟悉基本的HTTP协议;条件允许,可以在深入写出稍微优雅的HTML+CSS+JavaScript,或者能够大致简单使用某些前端框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深入学习JavaScript编程,比如闭包机制、DOM处理;再深入些可以读读jQuery源码做深入学习。

8. 系统设计

能够设计大部分中型系统的网站架构、数据库、基本PHP框架选型;性能测试排查处理等;能够完成类似:浏览器 -> CDN( Squid ) -> Nginx+PHP -> 缓存 -> 数据库 结构网站的基本设计开发维护;能够支撑每天数百万到千万流量基本网站的开发维护工作;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编程语言之中级PHP程序员篇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4078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