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lang对象中的value与pointer

 

开宗明义

不是我喜欢装,要用什么value与pointer,而不说值与指针。实在是后面还要讲receiver时,实在不知道怎么说,但是value receiver与pointer receiver就好多了。

面向对象

如果一门编程语言哪一天不说面向对象了,那还真的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即使是函数式语言,或者是C语言,都会以某种程度来说是怎么样实现面向对象的语义。面向对象,就是程序封装里面一道跨不过去的坎。

Golang中和面向对象形式上特别简单,就是给函数function定义加一个receiver,那么就变成了方法method了。如:

type A struct {}
func (a A) DoSomething() {
  /* 你在这里做了些什么事情 */}
a := new A();
a.DoSomething();

上面给定的receiver就是value receiver。同样也可以定义pointer receiver。

/* 接着上面的来 */func (a *A) DoAnotherThing() { 
/* 你又做了些别的事情 */}(&a).DoAnotherThing() 

或者你也可以这样调用

a.DoAnotherThing()

Golang很体贴地帮你取了一个指针。也就是说,反过来,如果你拿着一个指针,编译器也能够在必要的时候,帮忙还原成value receiver。

b := &aa.DoSomething()

这样也成的。

参数呢

但是参数不是这样的,如果要求的是value argument,只能给它传value,如果是pointer argument,只能传pointer对象。

interface转换呢

interface从某种程度上讲,是获取得到一个receiver。而从实现上讲,是在interface对象中存留着转换前的对象。如果我们将一个值对象赋值给interface,内部存留的就是值对象的复制品,如果将一个pointer赋值给interface,内部存留的是pointer的复制品。我们可以将pointer dereference,获取原来的对象,但内部存留的value对象的reference,就不再是原来对象的reference了。

这种选择是策略性的,即value传来传去,我们会认为它不会被外部修改,而pointer传来传去,就能够被修改。所以不能一股脑地在interface内部保存pointer。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lang对象中的value与pointer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41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