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新基建冲上风口,运维如何变革?

新基建可能是2020最热词之一。

自今年3月初,中央提出要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新能源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后,“新基建”在全社会备受关注。

在前不久的两会中,不少大佬的提案中又均涉及新基建,再一次将新基建推上风口。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 

关键词: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基建、打造产业互联网“朋友圈”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 

关键词:打造「人工智能」新基建、推进智能云工程,加速产业智能化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关键词:加大新基建建设「力度」、大力发展智慧经济

 ……

 

每个人对新基建的理解不同,但是有一个广泛的共识,新基建将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So,新基建不仅仅是IT行业的“新风口”,也是IT人奋斗的“主战场”。而与之匹配的运维能力也将成为新基建能够持续发挥效能的关键影响因素。

可以说,“欲善新基建,必先利运维”。面对新基建,运维要从技术创新、协作模式、业务价值三个关键点实现变革,迎接未来的挑战。

一、云”与“智” 运维技术变革的核心基

2020年新基建投资总规模可望达到9120亿元(数据来源:中信建投),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将爆发式增长;业务形态从线下转到线上,从本地部署转为云端部署,对可用性的要求也进一步提升。“新基建”的改变对运维构成巨大挑战,解决之道在于融合新技术实现“云化”和“智能化”转型。

随着业务走上云端,运维也逐步“云化”。运维需要提供对云化、虚拟化资源的高效管理。另一方面,资源监控、终端管控、安全支持等运维服务转化为云端应用,比如云帮手,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使用,发生故障后第一时间获得云端运维支持。

数字基础设施快速增长与运维资源之间的矛盾则需要“智能化”来解决。数字基础设施在运行过程中产生海量运维数据,云帮手能够实现将运维数据集成和标准化,通过云端智能技术形成数据洞察并带入实践,监控系统状态,辅助或者主动发掘故障根因,甚至在故障前提供智能预警,切实保障系统的可靠性。

二、多维度实现运维协作

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新基建”参与者众多、竞争激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做到“速度”与“质量”的双优,以往纵向延伸、条块分割的IT建设体系已经不再适用,需要建立一套全新的、常态化的机制。

在传统模式下,运维的价值目标是实现系统稳定工作,开发的价值目标是推动变革,安全的业务目标是消除外部威胁。“新基建”下的运维协作可以看作DevOps模式的延伸,不同部门之间的壁垒将被打破。

作为简单高效的运维工具,云帮手从开发到运维到安全,最大限度实现功能一体化,帮助各部门工作简单化,在提供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内,实现更为高效的协同。

从业务出发重新定位运

出于开发成本和开发难度的考虑,通用技术被大规模应用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但是,通用技术并不意味着运维方案的同质化。相反,新型基础设施的运维方案设计中更需要强调“个性”,从外部环境和IT业务的实际情况入手,真正做到定制化开发,为未来的业务成长预留充足的空间。

云帮手总是根据用户需求开发新功能,从监控告警、快速建站到高级防护、日志审计等,能够满足不同业务场景,为用户打造更实用更有价值、符合业务需求的运维解决方案,做到降本增效最大化

企业甚至要基于运维能力来决定业务形态。新基建的提速缩短了运维到业务的价值链,当运维能力不足会构成业务发展的瓶颈。只有实现运维能力跨越式发展,重构自身运维体系,才能有效驱动自身业务的高速成长。

可自行前往云帮手官网体验更多功能,打造功能更全的运维体系,在新基建风口下创造全新价值:官网地址

如果你觉得我写的不错,记得赞赞我哦~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新基建冲上风口,运维如何变革?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426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