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5分钟读懂Unicode

更多互联网新鲜资讯、工作奇淫技巧 关注原创【飞鱼在浪屿】 (日更新)


Unicode是涵盖世界上 大多数 书写系统。用在网络,大多数操作系统,Java和.NET的标准编码等。

在Unicode诞生之前,都有自己的编码,它们都不同,而且不兼容编码。而Unicode是几乎所有字符的超集,因此可以用于互换信息。

它诞生至今30多年了。

在开始下文之前,如果遇到查询unicode代码的,可以使用工具类网站

750b806256d848d48a1ac848d635d8fa

Unicode 为每个字符(例如a,ã, ې,不和☃)定义一个代码/数字。从Unicode 6.2开始(),共有 109,976个 代码!

它还包括 组合字符, 诸如◌̀之类 这些 字符 可以添加到其他字符中;这样,Unicode不需要字母和重音的每种可能组合设置一个代码。另一方面,Unicode的 一般 不关心字体或风格上的区别:比如下面两个是同一种字符:

47d5b57b021c45ac8093b9cc2a5ae783

Unicode 不只是字符集合 。它还涵盖了诸如UTF-8之类的标准编码。小写/大写/标题大小写映射,整理(排序),换行符,从右到左的脚本的渲染处理等。


249dee8a810c4de0b96368d0757a44e4

通用归一化/消除重复性

因为Unicode是其他编码的超集,所以它有时包括同一个字符,但是却有多个不同的代码,例如,以下三个:

  • 带环的Å 拉丁大写字母A(U + 00C5)
  • 一个长度计量单位,一单位等于0.1nm(U + 212B)
  • u’\u0041\u030a’ , 大写拉丁字母 A(U + 0041) + ◌̊ 组合键(U + 030A)
36c2308e173e4492be1194c895421823

python输出

为了使它们在相等性测试等中被视为相同的字符串,您应该通过Unicode规范()运行所有输入。最常见的形式是 NFC(Normalisation Form C),它尽可能使用预先组合字符,并如果存在多个,则一个严格的顺序定义这变音符号。NFD D( Normalisation Form D 则尽可能撰写1个字符。只要您保持一致,使用哪种形式都没有关系。NFD通常更快(代码点更少),建议通过NFD运行输入,并通过NFC输出。

Compatibility decomposition / 兼容性分解( NFKC,compatibility decomposition + canonical composition 会把ffi,Ⅸ和甚至⁵映射为为“FFI”,“IX”和“5”分别。搜索文本时,这种NFKC规范化功能会起到帮助。

383d518f16c74102a30385e93f82dbf3


大小写折叠

在Unicode世界中,大小写并不是那么简单:

  • 有些字符串在更改大小写时实际上会更改长度:ß将大写字母更改为“ SS”。
  • 小号拉丁小写字母渴望着应为“s”和“S”在不区分大小写的比较被看作是相等的。
  • Σ希腊大写字母 Sigma有 两种 小写形式: 单词的开头或中间写成σ,以及 ς在单词的结尾。
  • 在希腊語中,若一个单字的最末一个字母是sigma,要把該字母寫成 ς。大寫Σ可以表示: 數學上的求和符號。 粒子物理學中的一類重子。 小寫σ可以表示: σ鍵
  • 外壳 大多是 在地区之间基本一致,但土耳其是个例外:它既有一个点线和带点我,在这两个小写和大写。

为了确保您的代码能够处理这些情况以及任何新的情况,Unicode提供了 一种单向 “ casefold”操作,该操作允许不区分大小写的比较。


排序

排序(或 排序规则 )是 特定 语言环境的, 并且像大小写一样充满特殊性:

  • 德国和瑞典都有 ä和ö,但是它们排序不同。德国将它们视为相同的字母变体没有变音符号(即“a ä bcdefghijklmno ö pqrstuvwxyz”),而瑞典认为在年底这些新的字母,并把它们放在最后(’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äö )务必按照用户期望的顺序对事物进行排序。
  • 排序也因应用程序而异;例如,电话簿的排序方式通常与书本索引不同。
  • 对于汉字和其他表意文字,有许多可能的顺序,例如拼音(注音),按笔划计数等。
  • 可以根据用户偏好(例如,大写优先还是小写优先)来 排序

仅通过二进制比较进行排序是不够的。而且,代码点通常也不是明智的。幸运的是,Unicode指定了一种 可高度自定义的归类算法,该算法涵盖了所有边缘情况,并且做了一些巧妙的工作以使其变得相当快。这是一个示例:2

该UCA可以把“10”和“2”视为数值,如排序“10”“放在“2”后面?” 。把“?”视为字符串“问号”。


编码方式

大端序有UTF-8,UTF-16和UTF-32。每种编码都保证几乎每个码点和字节序列的可逆映射。

  • UTF-32 非常简单:每个代码点用四个字节。占用大量空间,不建议用作信息互换。
  • UTF-8 在网络上非常常见。它是面向字节的(无字节序问题),处理得很好,与ASCII兼容,并且对于大多数为ASCII(例如HTML)的文本占用最小的空间。U + 0800和U + FFFF之间的代码点(包括常用的CJKV 字符/ 中国日本韩国越南)将占用3个字节而不是2个字节。因此,UTF-16可能更节省空间。ASCII兼容性有助于允许UTF-8在不支持Unicode的脚本和进程也能运行。但是,如果这样的系统尝试对数据执行任何操作(大小写转换,子字符串,正则表达式),则该数据会被损坏。
  • Java,.NET和Windows使用 UTF-16 。它使用2个字节(16位)表示最常见的63K代码点,并使用4个字节表示不常见的1M代码点(使用两个“代理”代码点)。与通常的做法相反,UTF-16不是固定宽度的编码。但是,只要不包含代理代码点,就可以将其视为一个独立,从而可以加快字符串操作。UTF-16流通常以U + FEFF开头,以检测流的字节序(字节顺序)。否则,您可以通过’UTF-16BE’或’UTF-16LE’显式编码或解码以指定字节序。

Unicode和国际化域名

国际字符 给域名带来了一个大问题。就像 I (I 0049 拉丁文大写 I)和 l(l 006C拉丁L的小写) 看起来很相似一样,Unicode除了增加了许多不可见的控制字符,空格字符和从右到左的文本外,还将这个问题放大很多。

浏览器和注册商已针对此采取了几种措施:

  • 许多顶级域名限制可以在域名中使用哪些字符。
  • 如果域包含来自多个脚本的字符和/或不属于用户首选语言之一的字符,则浏览器可以使用Punycode显示该域(请参见下文)。
  • 国际化的国家/地区代码,例如.рф(俄罗斯),仅接受西里尔字母名称。

名称准备/字符串准备

RFC 3491定义了 nameprep ,一种在字符串可以在域名中使用之前对字符串进行大小写折叠,规范化和清理的机制。如果使用了禁止的代码点,这将删除许多不可见的字符并抛出异常。


Punycode/域名代码

出于传统原因,DNS不允许ASCII之外的扩展字符,因此Punycode是ASCII兼容的编码方案。例如,café.com变为xn--caf-dma.com。所有Punycode编码的域组件都可以通过其xn--前缀立即识别。

9c2f89218d6f43b99da975a371853336

这也适用于顶级域名 :比如中国的代码为 xn-fiqs8s

“用户脚本”的问题

在Perl至少,一切(substr,length,index,reverse…)操作是以代码点为准。但这通常不是你想要的,因为用户认为像ў这样的字符实际上是两个代码点(y + ◌̆)。

甚至看似没问题的东西,例如printf “%-10s”, $str完全中断组合字符,全角字符(例如中文/日文)或零角字符的操作。


换行

一旦涉及到Unicode ,换行(或自动换行)就变得异常复杂。您必须考虑各种不间断和不间断的控制和空格字符,每种语言中的标点符号(例如«和»引号或数字中使用的句号或逗号)以及每个字符的宽度。


文件系统

当您使用Unicode字符串作为文件或目录名称时,所有操作都不好用。使用什么编码?使用什么 API ?(Windows有两种,一种使用Unicode,另一种尝试使用与语言环境相关的编码)。Mac OSX文件系统则会执行规范化,例如对文件名执行NFD。如果您的平台不了解分解后的Unicode,则可能会出现问题。


汉字统一

汉字是中文,日文(汉字)以及韩文和越南文的共同特征。根据脚本的不同,许多脚本都有独特的视觉外观,但是Unicode出于简化和性能的原因将它们统一为一个代码点(示例)。

3db3e37aee8c4f178160168de7e96226

这引起了争议,因为角色的视觉形式可能 有意义 ;可能不会向用户显示他们的国家/地区版本,而是其他国家/地区的版本。在某些情况下,它们看起来可能非常不同(例如,直)。正如西方名称的变化(例如“ John”或“ Jon”)一样,日语名称可能使用Unicode无法提供的特定字形变体,因此人们实际上无法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写自己的名字!

实际上,用户选择一种字体以其想要的样式呈现字形,无论是日语还是中文。变体选择器(参见下文)是解决该问题的另一种方法。

由于政治和遗留原因(与旧字符集兼容),Unicode不会尝试统一简体和繁体中文。


表情符号

Unicode 6.0版增加了722个“表情符号”字符,这些表情符号通常在日语手机上使用,但最近在Mac OS X(Lion),Gmail,iPhone和Windows Phone 7中使用。某些字体可能选择将其呈现为全彩色表情符号。 ; 有些则可能根本不支持他们。

表情符号的Unicode表示,包含你熟悉的LOVE HOTEL 和PILE OF POO


区域国旗符号

0423f51712094809a34092f2f82647d8

Unicode 6.0的表情符号为许多国家(地区)标志引入了符号,但并不是全部国家。作为一种可选方案,范围U + 1F1E6 .. U + 1F1FF 定义了从A到Z的符号。如果该范围中的两个符号形成了ISO-3166-1国家代码(例如,法国的“ FR”),则渲染器可以显示为国旗!


变体选择器

变体选择器是代码点,可更改渲染字符之前的字符方式。有256个,它们占据的范围为U + FE00 .. U + FE0F 和U + E0100.. U + E01EF加上U + 180B,U + 180C和U + 180D。

它们对于蒙古语脚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蒙古语脚本具有不同的字形形式,具体取决于其在单词中的位置,单词的性别,附近有哪些字母,单词是否为外国单词以及现代与传统拼字法(详细信息)。

预计这些将用于提供由Han Unification统一的字形的变体。

它们还用于更深奥的事物,例如数学运算符的衬线版本。


2e7404fb27a4407e9399e94c9a6c9c22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5分钟读懂Unicode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5006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