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聊聊php面向对象的编程基础(二)

本篇文章主要讲述的是PHP面向对象编程的基础(二),具有一定的学习价值,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

在一些小的项目中,会频繁接触到类的继承、封装和多态等特性,利用的是的类本身的功能。

但是在大型项目中,经常会采用类接口来实现,因为接口不涉及类的具体功能实现,但是接口会限制类的功能。

一个复杂大型的软件涉及中,需要由众多的功能类构成,这些功能类需要由多个程序员共同完成,其中软件架构师需要指定涉及模式、团队分工等工作。

这就带来编程统一性的问题,如何保证关键的功能能够很好地实现,这就需要一个能够统筹兼顾的设计接口,通常使用的是类接口,虽然PHP能够采用多种方法。

类的封装、基础和多态等特性,涉及到的都是类的功能,一般在小型项目中使用类的功能来实现。

但是在大型项目中,软件需要由众多的功能,那就需要有众多的功能类,而这些功能类通常由多个程序员共同来完成,那么众多的程序员之间,就出现了编程统一的问题,如何保证软件的功能能够很好地实现?

这就需要在软件设计之前,事先定义好一组功能,然后程序员按照这些功能,来逐个实现。

在PHP中能够采用的方法有很多种,通常使用类接口来实现。在接口中定义一组功能,但是功能的实现,需要程序员逐个来实现,从而保障了软件功能的完整性。

1、接口的定义

  接口不是功能类,因此不能在接口类中定义具体的功能实现方法。

  接口定义时使用interface关键字,命名格式:I+接口名称。

  通常接口中定义的成员必须为功能类的方法,不能是功能类的成员属性。

  需要注意几点:

    ①接口成员必须具有全局访问权限,因此不能添加访问修饰符;

    ②接口成员不能使用常量、静态方法等类属性;

    ③接口成员不能定义构造方法。

    ④接口可以像类一样被继承,继承之后,子接口就会得到父接口的全部成员。

2、接口的实现

  接口只能进行功能定义,而不能实现具体的功能,如果要实现接口中定义的功能,必须通过普通的功能类来实现。

  格式:implements +接口名称

  注意:在功能类中必须要定义接口中所有的成员方法,不能遗漏一个。

下面通过简单的实例来演示

在接口文件中,定义两个接口Imyinterce,Imys(Imyinterface子接口)

<?php /***    定义接口Imyinterface*/interface Imyinterface{    function add1();    function add2($s);    function add3($t=0);}//接口的继承interface Imys extends Imyinterface{    function del();    function edit();    function update($str);    function select($id,$str);}?>

然后定义一个功能类,来实现接口,如果还没想好功能如何实现,可以通过空方法来实现,不能遗漏,否则会报错,提示功能类包含一个抽象方法,该抽象方法必须要实现。

这里仅实现子接口Imy中的update和select两个方法,其余方法暂未实现,使用空方法来代替。

<?php require "./Imyinterface.interface.php";class MyClass implements Imys{    function add1(){        //空方法,暂无具体实现方法,虽然功能类继承Imys,但是接口Imys又继承Imyinterface,因此Imyinterface里的方法也必须要实现    }    function add2($str){        //同上    }    function add3($t=0){        //同上    }    function del(){        //空方法,暂无具体实现方法    }    function edit(){        //空方法,暂无具体实现方法    }    function update($str="字符串"){        return $str;    }    function select($id=0,$str="字符串"){        return $id.$str;    }}?>

测试代码

<?php require "./MyClass.class.php";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mys =new MyClass();echo $mys->select();?>

浏览效果

上面介绍了在大型软件设计中,为了规范和统一程序,通常使用接口。但是接口只能定义程序抽象的功能,而不提供具体的功能,在接口中不能定义普通的类成员,如常量、静态属性等普通成员。

抽象类是为类继承而设计的,可以在抽象类中定义普通的类成员,在这一点上抽象类就比接口灵活多了。

在定义抽象类时,需要加上abstract关键字,然后在抽象类中定义普通的成员方法,该普通方法不需要具体的功能代码。

大多数MVC框架都是采用PHP抽象类来构建的,抽象类可以简单理解为普通类与接口的组合,即abstract=class+interface。

接口与抽象类的共同点:

  ①接口和抽象类都不能被实例化,接口需要使用implements关键字实现,而抽象类使用普通类的extends关键字继承。

  ②接口和抽象类都包着尚未实现的方法声明。

  ③派生类必须实现未实现的方法,抽象类是抽象方法,接口则是所有成员。

接口与抽象类的区别:

  ①抽象类不能被密封,但接口可以。

  ②抽象类实现的具体方法默认是虚的,但实现接口的类方法默认为实的。

  ③抽象类必须为在该类的基类列表中列出所有成员以便让实现类实现,但接口允许空方法。

了解了接口与抽象类概念之后,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抽象类的定义和实现。

在PHP中,抽象类不能为空类或普通类,至少需要提供一个抽象方法,而抽象类和抽象方法都需要关键字abstract。

例如,定义一个简单的CURD抽象类(数据库的增删改查)

<?php /***    抽象类的定义*/abstract class BaseClass{    //查询,抽象方法    abstract function query($sql);    //插入,抽象方法    abstract function insert($sql);    //更新,抽象方法    abstract function update($sql);    //删除,抽象方法    abstract function delete($sql);    //数据库连接,普通类方法    protected $link;    //sql语句    protected $sql;    //结果    protected $arr;    protected function Conn(){        $this->link=mysql_connect("localhost","root","123") or die("数据库连接失败").mysql_error();        if($this->link){            mysql_select_db("db_match",$this->link) or die("数据库选择失败").mysql_error();        }        return $this->link;    }    //关闭数据库连接,普通类方法    protected function CloseConn(){        mysql_close($this->link);    }}?>

抽象类的实现

<?php require "./BaseClass.class.php";    //引入抽象类/***    实现抽象类*/class MyClass extends BaseClass {    //实现抽象中的抽象方法,抽象类中抽象方法:query()、insert()、update()、delete()    function query($sql){        $this->Conn($this->link);        $this->sql=$sql;        $result=mysql_query($this->sql);        while($row=mysql_fetch_assoc($result)){            $this->arr=$row;        }        $this->CloseConn($this->link);    //关闭连接        return print_r($this->arr);    }    function insert($sql){        $this->Conn($this->link);        $this->sql=$sql;        mysql_query($this->sql,$this->link);        $this->CloseConn($this->link);    //关闭连接    }    function update($sql){        $this->Conn($this->link);        $this->sql=$sql;        mysql_query($this->sql,$this->link);        $this->CloseConn($this->link);    //关闭连接    }    function delete($sql){        $this->Conn($this->link);        $this->sql=$sql;        mysql_query($this->sql,$this->link);        $this->CloseConn($this->link);    //关闭连接    }}?>

测试代码

<?php require "./MyClass.class.php";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mys =new MyClass();$mys->query("select * from `match`");//输出结果:Array ( [m_id] => 8 [t1_id] => 5 [t2_id] => 6 [t1_score] => 2 [t2_score] => 1 [m_time] => 1421571600 )$mys->insert("insert into `match`(m_id,t1_id,t2_id,t1_score,t2_score,m_time) values(9,5,3,3,3,1451571600)");//添加成功$mys->update("update `match` set m_time =1111111111 where m_id=9");//修改成功$mys->delete("delete from `match` where m_id=9");//删除成功?>

相关教程:PHP视频教程

以上就是聊聊php面向对象的编程基础(二)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聊聊php面向对象的编程基础(二)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530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