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学习之校验日期格式合法性?(使用strtotime()和date())

本篇文章主要讲述了用PHP来校验日期格式是否合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希望能帮到你。

在后端开发中,我们常常需要校验前端传入参数的合法性,如果是校验日期参数,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来校验:

/** * 校验日期格式是否合法 * @param string $date * @param array $formats * @return bool */function isDateValid($date, $formats = array('Y-m-d', 'Y/m/d')) {    $unixTime = strtotime($date);    if(!$unixTime) { //无法用strtotime转换,说明日期格式非法        return false;    }    //校验日期合法性,只要满足其中一个格式就可以    foreach ($formats as $format) {        if(date($format, $unixTime) == $date) {            return true;        }    }    return false;}

说明:
为什么只用strtotime()函数是无法准确校验时间呢?
因为只要格式正确的日期用strtotime()都能将其转成时间戳,比如2018-02-31这个日期,其实逻辑上来说这个日期是不存在的,但是在strtotime()函数依然能将其成功转成时间戳,所以我们需要将时间戳用date()转成标准格式,然后和传入的日期进行比对,如果不相等,说明这个传入的日期也是不合法的。
PHP本身也有校验时间的函数checkdate(),这个函数需要三个参数,分别是月、日、年。比如上面的日期可以这样调用checkdate函数检测

if(checkdate(2, 31, 2018)) {    echo '日期格式正确';} else {    echo '日期格式不正确';}

相关教程:PHP视频教程

以上就是PHP学习之校验日期格式合法性?(使用strtotime()和date())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学习之校验日期格式合法性?(使用strtotime()和date())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533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