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Facebook与虚拟现实|PMCAFF微分享

先下个论断,如果大家之后还做PM,那么五年之后,你做的是VR APP的PM,不再是手机的。大致自我介绍下吧,我是去年年初开始关注所有的“下一个领域”的。那时候在一家专注智能硬件的垂直媒体工作,所谓的下一个领域,不外乎3D打印/无人机/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机器人/AI/大数据什么的。

VR APP意思是针对虚拟现实的应用。

仔细看完一圈,发现没有一个领域可以和VR相比。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它的不说,最简单的一点就是:只有VR,是可以极大提升色情领域的体验,其它的都不行。

在VR里,基本上所有的东西都要游戏化,因为VR就是模拟,游戏的定义在VR里就会被模糊化。比方说一个培训开飞机的应用(飞行员上机会要求先模拟飞行XX个小时),你完全可以说它也是游戏。然后,从经济的角度来说,VR会改变房地产的格局。

各位的工作场景,大多数情况下只分为两种:

1、在电脑前;

2、和人去聊。

1是很好被VR取代的,2和人去聊则是难点。我们已经有了电话、视频了,但是这些并没有取代和人面对面的交流。隔着屏幕是不够的,我们知道对方在千里之外。除非有一种方式,从潜意识的层面,让我们认为和对方共处一室。而这个“从潜意识让你觉得在另一个地方”,就是虚拟现实的存在意义。Facebook直接把它定义为传送“Teleportation”。也就是说你站在高楼上不敢往下看,不敢往前走,这不是你理智决定的。

但是,我们从PM的角度,想象一下这个情况:体验在持续改进增加中,直到有一天,你突然觉得,出去打车、跑到别人那的时间、金钱成本已经抵不过你“还不如戴上VR头显和人对话”的感觉时,房地产的格局就会被改写。房地产就是位置、连接人,而虚拟现实则是“瞬间传送”。触摸是力反馈的事,这个确实比较远,我估摸着怎么着也得10年吧。特定模式下的力反馈其实很成熟了。我试过一个设备,模拟地毯、塑料材质非常像,液体什么的。但是空间范围小,你手移动不太开。当然,讲得这么屌,外面风声也不小,但有的人可能会奇怪为什么好像没见着虚拟现实什么动静。

那是因为,虚拟现实根本就还没有开动。现在世面上没有任何一款消费级头戴显示设备上市。等10天之后,伴随着三星Note5,GearVR才正式上市。年底,HTC Vive正式上市。明年第一季度,Oculus Rift发货。明年夏季,索尼Morpheus上市。现在大家看到的动静,基本上都是国产山寨货搞出来的。比如什么暴风魔镜之类,都是个塑料盒子放大镜,没啥技术含量的。

Oculus是2012年的8月开始Kickstarter的,由业界传奇人物John Carmack所力荐。John Carmack的牛逼程度,差不多也是乔布斯那个级别的,发明了3D游戏。显卡这个行业是为了他做的游戏“雷神之锤”而诞生的。现在Oculus当CTO,主管和三星合作的GearVR项目。之前玩火箭,ElonMusk 没事还在推特上挖他。Oculus上了KS后,最终达到自己目标的十倍,243万美金收场。2013年上半年发布DK1,完成众筹承诺,A论1600万。下半年11月B轮7500万,完成原型机Crystal Cove,2014年3月GDC宣布DK2,同一天开启预定,宣布被Facebook20亿美金收购,索尼宣布Morpheus。

在这之前,Oculus一直和Valve(PC游戏最大平台Steam,以及DOTA2、CS、半条命、传送门等游戏的开发商)保持良好关系,虚拟现实需要用OLED屏也是Valve提供给他们的建议。Valve自己也开启了VR实验室,但公开宣称毫无民用化的打算,并将研究成果和Oculus共享。但被收购后,一切不同了,所以Valve基本和Oculus分开,找HTC去了,并开启了民用化的推进。但实验室内的大多数核心人员已经跳槽到了Oculus。而Oculus也已经和三星建立了合作联系,Oculus为三星提供GearVR的方案以及软件,三星为Oculus提供订制的OLED屏幕。

Oculus Rift DK2打开后,里面用到的就是Note3的屏幕,三星的标都没去掉。7月份,Oculus Rift DK2 发货,引进了位置跟踪,在面前摆一个摄像头即可。之前你只能四处张望,现在你可以在摄像头能拍摄到的范围内移动自己的位置了。9月份,三星宣布Note4,以及GearVR Innovator Edition(探险者版)。初期仅在美国发售,后来慢慢放开,目前为止反正中国没售。S6的时候也发布了一版,不过基本没区别。总的来讲,也是“开发者版”,据悉三星内部对这个东西的成绩和退货率等市场表现非常满意。在Note5上市后,就会去掉Innovator Edition的标,直接作为正式的消费产品。然后去年9月,Oculus宣布了新月湾原型机,作为正式上市的前哨战。长这样:

1244658608

三星Gear VR for S6开箱组图

然后去年年底,北京的这个纯VR孵化器StrongVR正式成立,我算创始人吧。今年三月,HTC发布Vive,宣布Room Scale。就是你可以在一个房间大小的范围内(4.5×4.5)m²移动。效果参见 Vive 上手体验报告。同时宣布会在今年年底发售。而Oculus6月11日的发布会宣布,会在今年年底开启预售。Oculus Rift+一台能流畅运行的电脑大概在1500美金以内。Rift DK1是300美金,DK2是350美金,正式消费版应该也在这附近,500美金内是肯定搞定了的。

不过,虽然DK2加上运费75美金,一共425美金的价格,按理说是2600左右,但在淘宝上,基本上是四五千的价。DK2关闭了对中国的销售,是因为官方称“中国这边的订单已经完全不对劲,严重影响到正常销售”。因为DK作为开发版,是Oculus为了建立生态售卖给开发者用的,而非商用产品,只不过他们公开了而已。但大天朝的黄牛威力是很强大的,不过侧面印证了VR的强大力量。

另外,产品一定会更新很快的,这是因为,VR把之前PC过剩的性能,全部消耗掉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高通、MTK等崛起,曾经的桌面霸主英特尔、AMD、nvidia反而被边缘化了。大家说:性能再高又什么意义呢?但虚拟现实一来,就不够用了,因此所有的硬件厂商,都会积极推动这个。缓慢下跌的PC市场也会再次起来。而手机屏幕也是,大家说,你手机上1080p已经很过分了,还上2k!Note4、S6都是2k的,但在VR面前,不够用。你想象真实生活的分辨率是多少?如果在VR中要达到视网膜级别,那么单眼的屏幕需要分辨率16k。难怪AMD发布新卡时显卡主架构师说:感谢VR,至少接下来十年,我们不愁工作了。

目前,Oculus的DK1和DK2总销量大概在17.5万左右,这是没有任何广告费用的情况。接下来,8月份的Note5,三星就会全面开始推进虚拟现实。当然,三星这个只支持Note5。至于兼容性,那是因为虚拟现实太消耗资源,必须和手机进行底层适配。因此,你用暴风魔镜之类的,会觉得里面的世界很假,很“晃荡”,一会就晕了。而John Carmack在聊起和三星的合作时,说之前三星不给底层权限,于是他自己黑进了底层,拿给三星看,然后那边才松了口。但这也是为啥,国内上百家做山寨的宣称自己是全兼容,就是骗外行的,反正普通人也不懂。都是以Google推出了纸做的盒子为蓝本来山寨。当然,Google也已经开始在从安卓底层推进这个事了,今年Google大会上还提了一下。但由于还会涉及到硬件,需要手机厂家自己提高陀螺仪/加速机/重力计的灵敏度,因此离及格线还有一段时间。

说到及格线,这个就是为什么这几家大厂一只憋着的原因。Oculus是2012年开始众筹,到这个月正好三年了。索尼,据说是从PS4发售时也开启了Morpheus的项目。HTC Vive这边,都是Valve,一开始就是和Oculus一起的。而国内的比如暴风,去年年底才开始。反正就是资本找项目,创业者看国外有哪些东西值得山寨呗。风口就是这么起来的。不过,号称打造产业链、生态圈,在体验及格不了的情况下,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虚拟现实,做不好,会让人头晕。

必须在保证沉浸感的情况下不晕,不然就是脑袋前绑个电视机。而且里面的世界是不稳定的,你头动,里面的世界并没有很严格的对应。误差要在1/4°内,但这种方式的硬件,是做不到的。GearVR的陀螺仪,是1000Hz,也就是每秒进行1000次采样,一般的手机,也就40-60。目前国内的大厂商,唯一能率先动起来的是魅族,因为他们的手机用的是三星AMOLED屏幕。他们可以山寨一个类似GearVR的硬件。据悉魅族内部VR的优先级和手机线差不太远了。和北京这个DepthVR团队合作,算是目前世面上的VR小团队中,有一定技术的。至于暴风,反正也是顺为资本那边的,小米会先用暴风试水,华为也会差不多。

另外,Oculus年底应该会入华。我看到有人YY说Oculus因为被Facebook收了,所以不入华。但其实,扎克伯格有中国老婆,学了中文,目前他最需要的市场……年初还去了清华。Facebook赌VR是下一个计算平台,Facebook也一定会以这个来打开中国的缺口。游戏行业是最专注用户体验的公司了,所以这方面的问题大家可以放心。别人憋了这么长时间不是白憋的。大家也多多关注,准备好吧,这个比整个移动互联网可能还要大。

Q&A

Q:能看到自己的手和脚么?

A:可以看到,需要开发者支持,目前不推荐。当然,目前来看,离这一步还差一点。

Q:蚁视如何?

A:听说红杉就因为投了蚁视,被取消在华投资VR项目的资格了……蚁视算是国内最早做VR眼镜的团队,从13年年底开始的。可惜CEO太固执,而且还是夫妻店。

Q:为啥红杉被取消在华投资VR项目的资格?国内红杉还是美国红杉啊?

A:红杉呢,在智能硬件时代押中了个大疆,于是觉得自己很有眼光。Facebook用20亿美金收了Oculus,自然而然资本都会去寻找中国的山寨版。谁知道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小米呢。谁知道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小米呢?

Q:为啥不会有一家独大啊, 这东西没壁垒么?

A:首先再确定下市场状态:没有任何一个消费版发布……因为一种体验,怎么着也得考虑首先要及格吧。而VR的及格线很简单:连续一个小时不晕。你再短,没有黏着性,何谈生态。晕,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硬件不合格,二是内容本身晕。内容本身晕,就是就算在现实中,这么来你也晕,和设备没关系;比如你开飞机在天上720°胡转之类的。而硬件,则是要从头部转动-传感器采样-USB传给电脑-CPU处理-显卡收到图像-HDMI传回头盔-在头盔显示屏里显示,一共控制在20毫秒-0.02秒之内。这是之前达不到的。你随便玩个游戏,100-200毫秒延迟很正常。但在VR里,超过20,人就会晕,感觉这个世界不对劲。而这个延迟的链条,涉及到了CPU厂商(英特尔、AMD),GPU厂商(AMD、Nvidia)、OLED显示屏(三星)以及操作系统(微软)这些大厂,所以不是小厂随便玩的。晕眩在硬件层面,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Sony/HTC/Oculus)的都很棒。

Q:VR+房地产怎么结合啊,有创业公司在这方面探索了么?

A:很多了,看样板房、设计房间什么的。

Q:目前做launcher的、做tool的、以及做内容的,各自生存状况如何?手机平台和PC平台,国内内容供方前几名情况?

A:做launcher,焰火工坊想往这边走。不过他们家技术一般,思路我觉得也不对。launcher以后是个兵家必争之地,在VR里,launcher=metaverse,也就是黑客帝国,连接不同世界的通道。这么说好玄幻的感觉,虽然事实真就如此。做tool的,Google有收购一家,我觉得以后算VR界的Photoshop那种东西吧。长这样: … -to-add-to-vr-team/。做内容的,现在就基本上是游戏吧。都是押着身家性命搞。因为再重复一次: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消费级头显上市,不算国内那些胡说八道的。手机暴风上次公布数据平均人使用时间30分钟,日活2万,30万用户。目前国内山寨最好的是大相科技的,搞到了三星Note3的屏幕,兼po容jie了oculus的开发版固件,可以兼容DK2,基本上就是不戴位置跟踪的DK2。但到了正式产品上市就不想了,订制的屏幕他们也承认不可能搞到。腾讯一体机明年上市,不过他们低估了这个硬件的难度,只是帮TOS撑撑场面而已。索尼和Oculus交流比较密切,不过他们不打算和三星扯关系,自己和松下JDI回家开OLED厂去了。现在是真正意义上虚拟现实产品上市的前夜,所有人都在堵着这个第一波。

Q:有哪些VR领域开发人才培训机构?

A:没有专门的。嗯,工具:Unity/unreal   engine/unigine这4个是比较常用的引擎。国内做Unity培训的不少,比如什么火星、兄弟连什么的。Unity是因为全平台兼容性好,在手游时代被推波助澜起来了。开发VR应用,从形式上来说,就是做游戏,因为游戏行业是制作3D人才最多最高的领域。今年GDC上,Unreal和Unity宣布免费,也是说明他们觉得风快要来了。

Q:对接下来几年的市场做一下预判吧?演化和爆发路径会是咋样?

A:太难说了,反正先从色情和游戏开始吧。VICE都专门做过VR的色情专题了。网吧、街机厅、会所乃至健身房,在VR里看这个和在电脑里看5个T没啥区别。

Q:我之前也在想过VR会不会遇到法律方面的阻碍?会用什么样的模式监管?

A:会,这么说吧,用VR作邪教宣讲,还是很轻松的。聚众游行、通讯什么的,都可以用,不是那么好监管。去年Oculus开发者大会上提到的就是:如果这次虚拟现实失败(因为上世纪90年代虚拟现实来走过一遭了),会是什么原因?原因就是政府监管。反正在VR里死人,是时间问题。恐怖游戏什么的,试试在VR里玩……

非特殊声明以外,本文版权属于PMCAFF产品经理社区(pmcaff.com),转载请注明出处。商业使用请联系PMCAFF

原文链接: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Facebook与虚拟现实|PMCAFF微分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5406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