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工厂模式是什么?

工厂模式(factory pattern)是我们最常用的实例化对象模式了,是用工厂方法代替new操作的一种模式。著名的Jive论坛 ,就大量使用了工厂模式,工厂模式在Java程序系统可以说是随处可见。因为工厂模式就相当于创建实例对象的new,我们经常要根据类Class生成实例对象,如A a=new A()。

工厂模式也是用来创建实例对象的,所以以后new时就要多个心眼,是否可以考虑使用工厂模式,虽然这样做,可能多做一些工作,但会给你系统带来更大的可扩展性和尽量少的修改量。

<?php//汽车类class car{    public function run(){    echo 'car run .....';    }}class bus{    public function run(){        echo 'bus run .....';    }}//创建一个汽车工厂类用于生产汽车对象class carFactory{    public static function getACar($type){if($type == 'car'){    return new car();}else{    return new bus();}    }}//调用演示$car = carFactory::getACar('bus');$car->run();

随着项目的深入,bus类和car类可能还会"生出很多儿子出来", 那么我们要对这些儿子一个个实例化,更糟糕的是,可能还要对以前的代码进行修改,如修改了car的类名称或者文件名称或为car或bus设置了构造函数,如果我们不使用工程模式我们将需要修改对应的调用文件及代码(忘记了怎么吧 出现bug!!)。

但如果你一开始就有意识使用了工厂模式,这些麻烦就没有了。

以上就是工厂模式是什么?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工厂模式是什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595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