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34. 图解 Go 语言:静态类型与动态类型

Hi,大家好,我是明哥。

在自己学习 Golang 的这段时间里,我写了详细的学习笔记放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 《Go编程时光》,对于 Go 语言,我也算是个初学者,因此写的东西应该会比较适合刚接触的同学,如果你也是刚学习 Go 语言,不防关注一下,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我的在线博客:golang.iswbm.com我的 Github:github.com/iswbm/GolangCodingTime


1. 静态类型

所谓的静态类型(即 static type),就是变量声明的时候的类型。

var age int   // int 是静态类型var name string  // string 也是静态类型复制代码

它是你在编码时,肉眼可见的类型。

2. 动态类型

所谓的 动态类型(即 concrete type,也叫具体类型)是 程序运行时系统才能看见的类型。

这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都知道 空接口 可以承接什么问题类型的值,什么 int 呀,string 呀,都可以接收。

比如下面这几行代码

var i interface{}   i = 18  i = "Go编程时光"  复制代码

第一行:我们在给 i 声明了 interface{} 类型,所以 i 的静态类型就是 interface{}

第二行:当我们给变量 i 赋一个 int 类型的值时,它的静态类型还是 interface{},这是不会变的,但是它的动态类型此时变成了 int 类型。

第三行:当我们给变量 i 赋一个 string 类型的值时,它的静态类型还是 interface{},它还是不会变,但是它的动态类型此时又变成了 string 类型。

从以上,可以知道,不管是 i=18 ,还是 i="Go编程时光",都是当程序运行到这里时,变量的类型,才发生了改变,这就是我们最开始所说的 动态类型是程序运行时系统才能看见的类型。

3. 接口组成

每个接口变量,实际上都是由一 pair 对(type 和 data)组合而成,pair 对中记录着实际变量的值和类型。

比如下面这条语句

var age int = 25复制代码

我们声明了一个 int 类型变量,变量名叫 age ,其值为 25

知道了接口的组成后,我们在定义一个变量时,除了使用常规的方法(可参考:02. 学习五种变量创建的方法

也可以使用像下面这样的方式

package mainimport "fmt"func main() {    age := (int)(25)    //或者使用 age := (interface{})(25)    fmt.Printf("type: %T, data: %v ", age, age)}复制代码

输出如下

type: int, data: 25复制代码

4. 接口细分

根据接口是否包含方法,可以将接口分为 ifaceeface

iface

第一种:iface,表示带有一组方法的接口。

比如

type Phone interface {   call()}复制代码

iface 的具体结构可用如下一张图来表示

iface 结构

iface 的源码如下:

// runtime/runtime2.go// 非空接口type iface struct {    tab  *itab    data unsafe.Pointer}// 非空接口的类型信息type itab struct {    inter  *interfacetype  // 接口定义的类型信息    _type  *_type      // 接口实际指向值的类型信息    link   *itab      bad    int32    inhash int32    fun    [1]uintptr   // 接口方法实现列表,即函数地址列表,按字典序排序}// runtime/type.go// 非空接口类型,接口定义,包路径等。type interfacetype struct {   typ     _type   pkgpath name   mhdr    []imethod      // 接口方法声明列表,按字典序排序}// 接口的方法声明 type imethod struct {   name nameOff          // 方法名   ityp typeOff                // 描述方法参数返回值等细节}复制代码

eface

第二种:eface,表示不带有方法的接口

比如

var i interface{} 复制代码

eface 的源码如下:

// src/runtime/runtime2.go// 空接口type eface struct {    _type *_type    data  unsafe.Pointer}复制代码

eface 结构组成

5.理解动态类型

前两节,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动态类型?如何让一个对象具有动态类型?

后两节,我们知道了接口分两种,它们的内部结构各是什么样的?

那最后一节,可以将前面四节的内容结合起来,看看在给一个空接口类型的变量赋值时,接口的内部结构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

iface

先来看看 iface,有如下一段代码:

var reader io.Reader tty, err := os.OpenFile("/dev/tty", os.O_RDWR, 0)if err != nil {    return nil, err}reader = tty复制代码

第一行代码:var reader io.Reader ,由于 io.Reader 接口包含 Read 方法,所以 io.Reader 是 iface,此时 reader 对象的静态类型是 io.Reader,暂无动态类型。

最后一行代码:reader = tty,tty 是一个 *os.File 类型的实例,此时reader 对象的静态类型还是 io.Reader,而动态类型变成了 *os.File

eface

再来看看 eface,有如下一段代码:

//不带函数的interfacevar empty interface{}tty, err := os.OpenFile("/dev/tty", os.O_RDWR, 0)if err != nil {    return nil, err}empty = tty复制代码

第一行代码:var empty interface{},由于 interface{} 是一个 eface,其只有一个 _type 可以存放变量类型,此时 empty 对象的(静态)类型是 nil。

最后一行代码:empty = tty,tty 是一个 *os.File 类型的实例,此时 _type 变成了 *os.File

6. 反射的必要性

由于动态类型的存在,在一个函数中接收的参数的类型有可能无法预先知晓,此时我们就要对参数进行反射,然后根据不同的类型做不同的处理。

关于 反射 的内容有点多,我将其安排在下一篇。

参考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34. 图解 Go 语言:静态类型与动态类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698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