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精通PHP正则表达式,看这一篇就够啦!

目录

  • 概述
  • 什么是正则表达式
  • 字符的分类
  • 量词
  • 边界控制
  • 模式单元
  • 修正符( 贪婪模式与懒惰模式区别
  • php常用正则函数
  • php7进阶到架构师相关阅读

概述

这是关于php进阶到架构之 php7核心技术与最佳实战 学习的第 篇文章:精通PHP正则表达式,看这一篇就够啦!

  • 第一篇:
  • 第二篇:
  • 第三篇:
  • 第四篇:精通PHP正则表达式,看这一篇就够啦!

很多人看正则表达式就像看天文数字一样,电话号码、邮箱的正则表达式,上网复制一下粘贴下来就搞定了。完全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写。好了,废话不说了,开始搞事情。

什么是正则表达式

通俗地讲,就是用一个“字符串”描述一个特征,然后去验证另一个“字符串”是否符合这个特征。

在php里,一个 正则表达式分为3个部分 :分隔符、表达式和修饰符

分隔符 :标识一个正则表达式的开始和结束,一般用’/’或者’#’

如:

$pattern = ‘/[0-9]/’;

$pattern = ‘#[0-9]#’;

字符的分类

字符分为2类:可见字符和不可见字符

可见字符 :Unicode编码表中可用键盘输出后肉眼可见的字符。

例如:标点 ; . / ? 或者英文字母,汉字等等可见字符

不可见字符 :Unicode编码表中可用键盘输出后肉眼不可见的字符。

例如:换行符 \n,Tab制表符\t等等,

字符的筛选方式:

| 匹配两个或者多个分支选择,即或匹配

[]匹配方括号中的任意字符

[^] 匹配除方括号中的字符之外的任意字符

区间匹配:[a-z]匹配a到z的字符, [0-9]匹配0到9的字符。也可以[a-z0-9] ,表示匹配数字或者小写字母

. 匹配除换行符之外的任意字符

\d 匹配任意一个十进制数字,即[0-9]

\D 匹配任意一个非十进制数字[^0-9] 相当于[^\d] ,与\d相反

\s 匹配一个不可见的字符,即[\f\n\r\t\v]

\S 匹配一个可见的字符,与\s相反

\w 匹配任意一个数字、字母或下划线,即[0-9a-zA-Z_]

\W 匹配任意一个非数字、字母或下划线,与\w相反

量词

量词,描述字符匹配的次数

{n} 表示其前面的字符刚好出现了n次。即=n

{n,} 表示其前面的字符最少出现n次 ,即>=n

{n,m} 最少出现n次,最多出现m次 ,即>=n且<=m

*匹配0次、一次或者多次,即{0,} ,即>=0

+匹配一次或多次,即{1,} ,即>=1

?匹配0或1次,即{0,1}

边界控制

边界控制,描述字符出现的位置。

^ 匹配字符串开始的位置 , 注意不要和[^]搞混

$ 匹配字符串结尾的位置

例:^hello 可以匹配到:hello

但是匹配不到:123hello,因为规定了字符串以hello开头

模式单元

() 匹配其中的整体为一个原子。

如: (X|x)iaomi , 可以匹配到 xiaomi

修正符

用于开启或者关闭某种功能或模式

贪婪匹配

匹配结果存在歧义时取其长(默认)

懒惰匹配

匹配结果存在歧义时取其短,只需在正则表达式的后面’/’加上’U’,

例如’/[0-9]/U’;

贪婪模式与懒惰模式的区别实例

字符串’test__123123123’满足模式’/test.+123/’,的字符串组合有(1)test__123

(2)test__123123

(3)test__123123123

匹配结果有3个结果。

即匹配结果有歧义最长字符串为test__123123123,

故贪婪模式匹配的结果为test__123123123

最短字符串test__123,

故懒惰模式匹配结果为test__123

贪婪模式代码:

 $subject = "test__123123123";
preg_match('/test.+123/', $subject, $matches); //贪婪模式  
var_dump($matches);  

贪婪模式输出结果如下:

array (size=1)0 => string ‘test__123123123’ (length=15)

懒惰模式代码:

 $subject = "test__123123123";
preg_match('/test.+123/U', $subject, $matches); //贪婪模式  
var_dump($matches);  

贪婪模式输出结果如下:

array (size=1)0 => string ‘test__123’ (length=9)

常见的修正模式

U 懒惰匹配

i 忽略英文字母的大小写

x 忽略正则表达式的空白符

s 让元字符’.’ 匹配包括换行符在内的所有字符

php常用正则函数

preg_match

执行匹配正则表达式

preg_match ( string $pattern , string $subject [, array &$matches [, int $flags = 0 [, int $offset = 0 ]]] ) : int

pattern: 要搜索的模式,字符串类型。

subject:输入字符串。

matches: 如果提供了参数matches,它将被填充为搜索结果,数据结构为一维数组。

flags: 可以设置为PREG_OFFSET_CAPTURE,使用搜索结果的第0个元素为匹配的字符串,第1个元素为对应的偏移量(位置)offset: 搜索从目标字符串的起始位置开始匹配。

返回值:匹配次数

类似函数preg_match_all,参数与preg_match一致

区别:preg_match:只匹配一次,搜索结构match的数据结果为一维数组

preg_match_all:匹配全部,搜索结果match的数据结构为二维数组。

preg_replace

执行一个正则表达式搜索和替换,返回值为替换后的字符串

preg_replace ( mixed $pattern , mixed $replacement , mixed $subject [, int $limit = -1 [, int &$count ]] ) : mixed

pattern:要搜索的模式。可以是一个字符串或字符串数组。

replacement:用于替换的字符串或字符串数组

subject:要进行搜索和替换的字符串或字符串数组。

limit:替换的最大次数。默认是 -1(无限)。

count:替换次数。

preg_split

通过一个正则表达式分隔字符串

preg_split ( string $pattern , string $subject [, int $limit = -1 [, int $flags = 0 ]] ) : array

$pattrn:用于搜索的模式,字符串形式。

subject:输入字符串

limit:将限制分隔得到的子串最多只有limit个,返回的最后一个 子串将包含所有剩余部分。

flags:有以下标记的组合:
— 1.PREG_SPLIT_NO_EMPTY: 返回分隔后的非空部分。
— 2.PREG_SPLIT_DELIM_CAPTURE: 用分隔符'()’括号把匹配的捕获并返回。
— 3.PREG_SPLIT_OFFSET_CAPTURE: 匹配返回时将会附加字符串偏移量

PREG_SPLIT_DELIM_CAPTURE这个参数可能比较难明白,举个例子看看:

 $subject = "1a23b";  
$a = preg_split('/[\d]/', $subject, -1, PREG_SPLIT_NO_EMPTY);  
var_dump($a);  
//注意是([\d])不是[\d]
$a = preg_split('/([\d])/', $subject, -1, PREG_SPLIT_NO_EMPTY | PREG_SPLIT_DELIM_CAPTURE); 
var_dump($a);    

输出如下:

array (size=2)0 => string ‘a’ (length=1)1 => string ‘b’ (length=1)array (size=5)0 => string ‘1’ (length=1)1 => string ‘a’ (length=1)2 => string ‘2’ (length=1)3 => string ‘3’ (length=1)4 => string ‘b’ (length=1)

php7进阶到架构师相关阅读

最后,欢迎大家留言补充,讨论~~~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精通PHP正则表达式,看这一篇就够啦!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660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