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3分钟短文 | PHP 根据值移除数组元素,哪个方法最简单?

引言

PHP 数组操作,之前我们讲了如何根据值,进行多维数组的排序。今天说一说,如何根据值,进行数组元素的删除。

学习时间

假设有一个一维数组,单纯的数字数组。为了简化问题,我们假设数组元素没有重复项。

 $messages = [312, 401, 1599, 3, ...];  

那么该如何移除 “401”这个元素呢?

最简单的办法,应该使用 array_search 和 unset 两个函数完成,代码这样写:

 if (($key = array_search($del_val, $messages)) !== false) {
    unset($messages[$key]);
}  

函数 array_search 是 在数组中搜索给定的值,如果成功则返回相应的键名 。 如果没有找到匹配的值,则返回false。

我们使用变量 $key 获取 array_search 的返回值,如果不是 false,那么就是存在。然后调用 unset 函数进行删除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比较运算符一定是使用“!==”这个不全等于号,否则如果返回了数组索引 0,也会被判断为空,即 0 == false。

其他方法

换一种方法处理。我们尝试使用 array_diff 函数,计算差集,可以删除任意多个元素的值:

 array_diff( [312, 401, 15, 401, 3], [401] )  

但是这个函数会有副作用,就是返回值是新的数组,保持索引键值不变。同时,原数组内容保持不变。

深入使用

上面我们给定的前提非常简单,就是加入数组内都是不同的数据。实际应用中,很难保证这一点。除非是模型返回的主键,或者做了 unique 约束的字段,否则不能保证数据集内没有相同的值。

手册上也说了,这样根据值移除数据内所有对应元素的,应该使用 array_keys 函数。

  foreach  (array_keys($messages, 401, true) as $key) {
    unset($messages[$key]);
}  

函数 array_keys 第三个参数为可选项,用于标记是否严格筛选模式。

写在最后

本文通过不同的方法,演示了如何从数组中,根据值移除相应元素的方法。

Happy coding :_)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3分钟短文 | PHP 根据值移除数组元素,哪个方法最简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670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