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常用的数组键值操作函数,面试重点

数组键值操作函数

1、array_values ( array $array ) : array

返回数组中所有的值的数组

 $a=['name'=>'jikeshiguangji','age'=>'26'];
print_r(array_values($a));  

运行结果:

 $a=array("name"=>"jikeshiguangji","age"=>"26");
print_r(array_values($a));  

2、array_keys ( array $array [, mixed $search_value = null [, bool $strict = FALSE ]] ) : array

获得数组的键名,返回类型为数组

参数说明:

 (1)array必需。要获取键值的数组。
(2)value可选。指定一个值,只有该值对应的键名会被返回,可返回多个。
(3)strict可选。是否检查严格类型,与 value 参数一起使用。即设置value和数组里对应的值是否严格类型一致。
可能值为true或false,默认值为false。如值false时,数字0和 字符串 '0'、false是一致的。  

3、array_flip ( array $array ) : array

数组中的值与键名互换(如果有重复前面的会被后面的覆盖)

返回结果:如果成功,则返回互换后的数组。如果失败,则返回 NULL。

4、array_search ( mixed $needle , array $haystack [, bool $strict = false ] ) : mixed

检索给定的值value,并返回对应的键名,找不到则返回 FALSE

参数说明:

 (1)$needle必需。要搜索的键值。
(2)$haystack 必需。被搜索的数组。
(3)$strict可选。如果该参数被设置为true,则函数在数组中搜索数据类型和值都一致的元素。
默认值false。区分大小写。  

5、array_reverse ( array $array [, bool $preserve_keys = FALSE ] ) : array

将数组中的元素翻转(前后顺序)

6、in_array ( mixed $needle , array $haystack [, bool $strict = FALSE ] ) : bool

数组中是否存在指定的值。

返回:找到返回true,找不到则返回false。

参数说明:

 (1)search必需。规定要在数组搜索的值。
(2)array必需。规定要搜索的数组。
)——type可选。如果设置该参数为 true,则检查搜索的数据与数组的值的类型是否相同。
  

7、array_key_exists ( mixed $key , array $array ) : bool

检索给定的键名是否存在数组中。

返回:键名存在则返回 true,不存在则返回 false。

8、array_count_values ( array $array ) : array

统计数组中所有值出现的次数。

返回:返回一个关联数组,键名是原数组的值,值为次数。

数组的值只能是字符串或整形,否则会报如下错误:

 Warning: array_count_values(): Can only count STRING and INTEGER values! in D:\Programming_workspace\my2\test\array\index.php on line 20  

9、array_unique ( array $array [, int $sort_flags = SORT_STRING ] ) : array

移除数组中重复的值

参数:

 (1)array
输入的数组。

(2)sort_flags
第二个可选参数sort_flags 可用于修改排序行为:
排序类型标记:
SORT_REGULAR - 按照通常方法比较(不修改类型)
SORT_NUMERIC - 按照数字形式比较
SORT_STRING - 按照字符串形式比较
SORT_LOCALE_STRING - 根据当前的本地化设置,按照字符串比较。  

10、array_change_key_case ( array $array [, int $case = CASE_LOWER ] ) : array

将数组中的所有键名修改为全大写或小写

参数:

 (1)$array
需要操作的数组。

(2)$case
可以在这里用两个常量,CASE_UPPER 或 CASE_LOWER(默认值)  

11、array_column ( array $ input , mixed $column_key [, mixed $index_key = null ] ) : array

返回input数组中键值为column_key的列, 如果指定了可选参数index_key,那么input数组中的这一列的值将作为返回数组中对应值的键。

返回:从多维数组中返回单列数组。

参数:

 (1)input
需要取出数组列的多维数组。
如果提供的是包含一组对象的数组,只有 public 属性会被直接取出。 
为了也能取出 private 和 protected 属性,类必须实现 __get() 和 __isset() 魔术方法。

(2)column_key
需要返回值的列,它可以是索引数组的列索引,或者是关联数组的列的键,也可以是属性名。 
也可以是NULL,此时将返回整个数组(配合index_key参数来重置数组键的时候,非常管用)

(3)index_key
作为返回数组的索引/键的列,它可以是该列的整数索引,或者字符串键值。  

12、array_combine ( array $keys , array $values ) : array

创建一个数组,keys 数组的值作为新数组的键名,values 数组的值作为新数组的值

返回:返回新的数组,若两个数组的单元数不同会抛出一个警告错误并返回false。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常用的数组键值操作函数,面试重点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671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