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MySQL数据库武功秘籍 要练此功 必先 你懂的

MySQL数据库操作步骤

第一步:登录到 MySQL 服务器

第二步:选择当前要操作的数据库

第三步:设置请求和返回数据的字符集

第四步:执行SQL语句

增加记录:INSERT INTO news(title,content) VALUES(‘标题’ , ‘内容’)

删除记录:DELETE FROM news WHERE id=180

修改记录:UPDATE news SET title = ‘新标题’ , content = ‘新内容’ WHERE id=180

查询记录:SELECT id,title,hits FROM news WHERE id<100 ORDER BY id desc LIMIT 10,10

导入测试数据saixinjituan.sql步骤

PHP+MySQL数据库编程的步骤

第一步:PHP连接MySQL服务器

第二步:选择当前要操作的数据库

第三步:设置请求或返回的数据的字符集

第四步:执行各种SQL语句。

PHP连接MySQL服务器

1、mysql_connect()

描述:PHP连接MySQL服务器。

语法: resource $link = mysql_connect($hostname,$username,$password)

参数:

$hostname:是MySQL服务器的域名或IP地址。也可以加端口号(3306)。如:localhost:3306

$username:是MySQL服务器的用户名。如:root

$password:是MySQL服务器用户密码。如:root

返回值:如果执行成功,返回一个资源标识符。如果执行失败,返回 FALSE

2、exit()

描述:输出一个提示信息,并中止脚本继续向下运行。

语法: void exit([$msg])

参数:$msg是可选项。如果省略,只中止脚本运行。

举例:exit(“PHP连接出错了”)

3、mysql_error()

描述:返回 上一次 MySQL执行失败时的文本错误信息。

语法:mysql_error()

4、屏蔽系统错误@

描述:@可以屏蔽各种函数调用错误,或包含文件错误,但是不能用在函数定义或类定义之前。

选择MySQL数据库

mysql_select_db()

描述:选择当前要操作的数据库

语法:bool mysql_select_db ( string $database_name [, resource $link ] )

参数:

$database_name:指定要选择的数据库名称。

$link:可选项。指定当前的活动连接。如果省略,就以上一次打开的活动连接。

返回值:如果选择数据库成功,则返回TRUE。如果选择数据库失败,则返回FALSE。

其实作为一个开发者,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很重要,这是我的一个php交流群535686202,大家

可以加入,不管是大牛还是小白,一起交流成长!!

设置MySQL返回的数据字符集

mysql_query(“set names utf8”)

说明:向MySQL服务器发送请求或返回请求结果的数据字符集。

执行SQL语句

mysql_query()

描述:发送一条 MySQL 查询。

语法: resource mysql_query ( string $query [, resource $link = NULL ] )

参数:

$query:指要发送的SQL语句。

增加记录:$query = “INSERT INTO news(title,content) VALUES(‘标题’ , ‘内容’)”

删除记录:$query = “DELETE FROM news WHERE id=10”

修改记录:$query = “UPDATE news SET title = ‘新标题’ , content = ‘新内容’ WHERE id=80”

查询记录:$query = “SELECT * FROM news WHERE id<100”

$link:可选项。指上一次打开的活动连接。

返回值

如果执行SELECT、SHOW、DESCRIBE命令,成功时返回结果集,失败时返回FALSE。

结果集也是一个资源标识符,是到MySQL数据的一个引用地址。

如果执行其它的SQL语句,执行成功返回TRUE,执行失败返回FALSE。

举例:

$result = mysql_query(“SELECT * FROM news WHERE id<100”)

$result = mysql_query(“DELETE FROM news WHERE id=100”)

从结果集中取出一行数据

1、mysql_fetch_row()

描述:从结果集中取得 一行 作为 枚举数组。

语法:array mysql_fetch_row ( resource $result )

参数:$result是结果集变量。

返回值:返回一个枚举数组,也就是从0开始的正整数下标。这里的下标,是与表的字段下标是对应。

举例:$arr = mysql_fetch_row($result)

2、mysql_fetch_array()

描述:从结果集中取出一行,作为混合数组返回。

语法: array mysql_fetch_array ( resource $result [, int $ result_type ] )

参数:

$result:是指结果集变量。

$result_type:是指返回的数组的类型。取值:MYSQL_BOTH、MYSQL_ASSOC、MYSQL_NUM

MYSQL_BOTH:默认的。也就是两种下标都存在。

MYSQL_ASSOC:只有字符下标的数组。相当于mysql_fetch_assoc()的功能。

MYSQL_NUM:只有整数下标的数组。相当于mysql_fetch_row()的功能。

以上三个参数是常量,系统常量必须全大写。

返回值:返回一个数组,至于是什么数组,取决于第二个参数。

举例:

$arr = mysql_fetch_array($result) //混合数组

$arr = mysql_fetch_array($result , MYSQL_ASSOC ) //关联数组

$arr = mysql_fetch_array($result , MYSQL_NUM) //枚举数组

3、mysql_fetch_assoc()

描述:从结果集中取一行,以关联数组返回。

语法: array mysql_fetch_assoc(resource $result)

举例:$arr = mysql_fetch_assoc($result)

综合案例

1、读取新闻列表

2、删除一条新闻

PHP函数补充

1、 include 语法结构

描述:包含并运行指定文件。

语法:include $filename 或者 include($filename)

举例:include “include/conn.php”

2、require语法结构

描述:包含并运行指定文件。

语法:require $filename 或者 require($filename)

举例:require “include/conn.php”

注意:include和require都是包含并运行文件,但是,是有区别的。

如果包含的文件不存在,include将报一个警告错误,脚本继续向下运行。

而require将报致命错误,脚本将立即终止执行。

3、 header ()

描述:发送一个自定义的http报文,换句话说:PHP返回的数据的格式或字符集。

语法: void header ( string $string)

举例: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设置PHP返回数据的字符集

header(“location:http:www.sina.com.cn”); //网页跳转

JS中的跳转:location.href = “”

HTML跳转:<meta http-equiv = “refresh” content = “2;url = “>

URL统一资源定位器。

?之前是文件名称。?之后为查询 字符串

查询字符串:?username=yao&userpwd=123456 //location.search

查询字符串之后,就是锚点名称。如:#top

urlencode ()

描述: 编码 URL 字符串

语法:string urlencode ( string $str )

说明:返回字符串,此字符串中除了 -_. 之外的所有非字母数字字符都将被替换成百分号( % )后跟两位十六进制数,空格则编码为加号( + )。

举例:urlencode(“第32期”) = %E7%AC%AC32%E6%9C%9F

urldecode()

描述:解码已编码的 URL 字符串

语法:string urldecode ( string $str )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MySQL数据库武功秘籍 要练此功 必先 你懂的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681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