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实战中踩到的 JSON 小坑

前端工程师 JSON 是再熟悉不过了。它语法简单,表现力强,常用于前后端的数据交换。

在实战中,我也遇到过跟 JSON 有关的小坑。

JSON 数据中的 tab 字符

背景

某日在手机版的商品详情页发现了一个隐蔽的 bug,在 iOS 5 下并不会触发,但在当前最新版的 Chrome、Firefox 和 iOS 6+ 下可以重现。故障表现为个别详情页的脚本会挂掉,无法工作。

分析

经过简单的隔离分析之后,把疑点定位到某个 JSON 的解析操作上。该页面的脚本使用了浏览器原生的解析 JSON 的方法 JSON.parse(),但奇怪的是,此方法偶尔会抛出异常,导致后续代码无法执行。(示意如下)

进一步分析发现,与 iOS 5 相比,iOS 6(以及其它较新的浏览器)更严格地遵守了 JSON 规范——如果 JSON 数据中需要出现 tab 字符,必须是经过转义的(”\t” 或 “\u0009″);如果是直接出现,则被认为是非法字符,JSON.parse() 方法会报错。

(相关的讨论可以参见 这里,其中提到了 JSON 的规范 RFC4627。)

后续

JSON 数据中怎么会出现 tab 字符呢?

原来,详情页是以这个 JSON 为载体,将后端数据传递给前端脚本;而这个 JSON 是由 PHP 代码手工拼接的,其中的某个字段是从数据库中直接读取输出的。运营同学在从 Excel 向数据库导入数据时,很可能不小心在数据中混入了一些 tab 字符。

所以,这也算是一个教训,对于那些人工生成的字符数据,还是需要做一定的过滤和校验。在这个案例中,更好方式应该是先把数据存入一个 PHP 数组,再用 json_encode() 将其编码为 JSON 字符串 ,以确保 JSON 数据的规范性。

JSON 键名中的空格

背景

某天,某后端同学声称,他已经按需求开发完成了一个 API。好的,在浏览器里跑一下,打开 Firebug 查看一下 Ajax 返回的 JSON 数据,看起来没问题。

但在渲染这块数据的时候,发现 thumbnail 字段总是无法输出正确的值,总是显示 undefined。难道是拼写有误?我从 Firebug 的 JSON 视图(上图)中复制粘贴过来还是照样出错。真是怪事!

分析

在格式化过的 JSON 视图中看不出问题,那就进一步追查原始数据吧。于是把 Ajax 的返回数据切换到 原码 视图,搜索 thumbnail 关键字,终于发现问题所在。

原来这个字段的键名尾部有一个空格。空格也是键名的一部分,我当然无法输出这个带尾巴的字段了。

后端哥哥,你玩儿我呢吧?

希望本文能帮助到您!

点赞+转发,让更多的人也能看到这篇内容(收藏不点赞,都是耍流氓-_-)

关注 {我},享受文章首发体验!

每周重点攻克一个前端技术难点。更多精彩前端内容私信 我 回复“教程”

原文链接: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实战中踩到的 JSON 小坑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700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