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自述:我是如何从php新手小白到年入五十万的CTO

大家好,以下内容全是笔者自身经历,希望可以给和我有着同样出身的弟弟妹妹们一个借鉴。

先自我介绍一下,本人文化水平不高,高中未毕业。不读书一半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一半是因为上网成瘾。

我是18岁开始做互联网的, 个人站长 角色进入互联网蓝海的。当时什么也不会,重的干不了,轻的啥也不会,只是在网吧上网时从 百度 上知道做网站能赚钱,于是就缠着我妈买了二手电脑入行了。 那时身份证和银行卡都没办,还是朋友帮忙买的域名和空间。

学习编程,其实也不是主动学习的,是在走头无路的情况下朋友告诉我他做淘宝店,接那种网站扒皮的活收入还不错,一个月可以万把块的。

正好我当个人站长时玩过asp cms ,织梦cms,齐博cms这些,因为没钱请人做模板,自己也就学了些基本模板制作。 然后我也就开了个淘宝店,一边学习模板扒皮,一边接企业网站的活儿做。

开始接的活儿都很小,几十块,两三百的,五六百的是大活,上千的那是不得了。开始第一年平均一个月有个五六千的,一年下来赚了七八万吧。那时DIV和css都没搞清楚,除了扒皮套标签没有自己写html的能力。

一年做下来,扒皮多了,加上偶尔遇上难点,百度一下教程,就这样学会了div+css,学会ps切图和简单的设计。 技术好些了,接的活儿也大了,慢慢涉及到后端开发,开始都是外包给别人做,赚点差价。

但是质量和工期都没保障,生意难做,加上 淘宝 竟争大,虽然一个月也能做到一万到一万五了,但是朝不保夕的,每天熬夜加班加点干活,实在是太累了。

所以我一直在想怎么脱离淘宝低价体力活,这时候在技术群里知道destoon这套开源 b2b 程序,自己试着做了个网站,感觉还不错。很冷门的一个cms,全国开发者都没有几个,而且大家都不赚钱。但是用户基本都是企业客户,一套模板的价格基本大三千上万,也许是一时冲动,还是鬼使神差,我决定以后就专业做这个开发。一年只要接十多个单子,就比淘宝赚钱了。

开始做这个时,我还是不会php的,但是我把他的标签套模板学得很溜了。为了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我做了一个接单的网站,当然也是扒皮的,然后搞得在当时是比较高大上的。然后录了一套视频教程,录教程我自己也还只是一个刚刚学会的菜鸟,甚至php都还不会。又写了很多的心得和教程,创建了一个技术群。

可能我是天生的比较会做生意,别人接单都是低价接,为了多赚钱拼命的接,然后质量和工期把控不好,口碑不好,我是价格要高点,然后单少接点,质量和售后做巴实。

全国就那么几个开发者,慢慢的我的口碑在圈子子里就传开了,大家套模板都来找我。记得当时我还不会php,但是因为套模板套了两年了,虽然自己不会写,但是复制粘贴小修改还是会了;刚好那这套程序没有手机版,我复制粘贴东拼西凑的弄了个手机版,一千块一份赚了好几万。

这样又做了一年,别人看我赚钱了点钱,好些人也都跟风来做这个生意,竟争大了,钱不好赚了。正好那段时间没什么单子,于是就学了高络锋的《 细说php 》,当时只看到类的多态和继承,因为活又来了,没时间再学习了,那时2015年。

这样在接单中一边开发一边百度,到2015年年未时,php已经能做到想开发什么就能开发什么,但是对原理是还没有深入理解的。很多函数和关健字还记不住,靠编辑器提醒和百度和在其它的项目里复制写代码,收入也基本稳定在一万五到两万一个月吧。

偶然的机被深圳一个客户请到上门开发,当时签合同是一万七千来块钱,后来项目开发下来老板前后给了我二十万吧,大概十个月左右,每个月两万+房租报销。

因为实际开发工作量并不大,老板也允许我继续接其它的单子,其实渠道的单子加上上门兼职开发,月收入在四万到五万之间,每天工作十五个小时左右。虽然累,但是那一年还是赚了点钱。

我现在的老板,也是16年认识的客户吧。16年末离开深圳到了浙江,是合伙创业,但是最后失败了,合伙人亏了不少钱,我虽然没亏钱,但亏了几个月时间。

然后17年来的江苏 无锡 ,其实不是上门开发,仅仅是不好玩了,加上无锡的老板又聊得来,正好我这几年一直在做b2b开发,想往互联网+方向发展,这边企业又是十来年的老实体企业。手上也接了他的单子,开发一个简易的进销存,于是就过来了。

17年开发了四五个月,18年上线使用,然后兼职给他做维护,期间老板一直邀请我加盟,我都拒绝了。因为我自己的收入稳定在每年四十万左右,而且比较自由和轻松,唯一的缺点就是黑白颠倒的,闹了胃病。

18年底,公司通过该系统融资了天使轮1000万,然后老板终于下定决心给我开了我自由职业时能赚到的收入,而且上班不打卡,不考勤。19年五月份拿的A轮4500万,然后才开始组建团队,进行大版本更新。 公司也基本从传统企业完成了互联网+的转型。

我是完全自学的,而且都不是主动学习的,大多技术都是因为接了客户的单子然后再学习。

从学php到现在也就五年不到吧,这几年我都是做一件事情,b2b+erp,我的总结就是无论干什么一定要精。

但是大家不太可能复制的我模式,因为我比较善长业务谈判和包装自己身份,也没去过互联网公司。因为多年的个人站长生涯,我对互联网产品和市场的理解比对技术更深,合作的大多是创业公司和传统企业。

大部分的自学者并不精通业务,也不理解产品和市场,所以只能是走自学+找工作的模式。我的建议是先精通一门技术,虽然都是php开发,但是php也应用在很多行业,比如你可以专门做金融方面的行业开发,专门做ToB行业开发,专门做电子商务行业开发等等。

因为自学,像我一样的因为自身文化水平和非科班原因,对算法,对一些基础原理的理解不透彻,要在技术上达到非常精炼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们得往产品和管理方面发展。 当你对一个行业理解比较透彻,而且有技术能力开发出产品,你的身价自然而然就高了。

另外不要陷入技术误区,你不是去 阿里巴巴 ,不是上腾讯,你所在的公司可能是创业公司,可能是中小企业,可能是传统企业。这些公司的情况决定了产品体量不会太大,考虑的更多的是活下去,开发出来的产品能用,好用,有人原意用。 当积累了第一批用户,用资本时再用资本找更好的技术迭代产品。

我有很多的自学朋友,只是少数是上班的,一般是个人站长之类的,学编程只是为了开发自己的网站,还有开外包公司的。领我入门的那哥们现在就是开了一家外包公司,生意还不错。我也是本来要做外包公司的(注册的公司现在还在),后来鬼使神差的,走向了合作创业的道路。

自学php的,四年左右,在广州其实两万左右还是可以拿的,不过工作估计不会太稳定,因为进的不是大公司,中小企业不太稳定。在无锡这种2.5线城市的话,应该在12-15K吧。

一般上三年以上的,代码技术上其实都差不多了,工资更高的主要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的人别人讲了方法就会写代码,有的人告诉他需求就能开发,有的人告诉他想就能转化成需求再开发出来,有的人不用告诉他想法就会自己找点子开发出来提升产品。

自学走纯技术路子的因为学历天花板,不管你是学php,还是python,java,我的建议都是技术+产品,技术+项目经理的管理型发展,有机会能找到靠谱的合伙人创业是最好的出路。纯技术经理,架构师是不建议的,大公司你上不了,小公司不需要这岗位,小公司的技术老大都是挂头衔,其实是打杂的。

如果您有什么自己职业规划上的问题,可以找我私聊,评论中交流。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自述:我是如何从php新手小白到年入五十万的CTO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713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