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开发人员-PHP面向对象编程

一、面向对象介绍

1.1 介绍

面向对象是一个编程思想,编程思想有面向过程和面向对象。

面向过程:编程思路看重的是任务过程。 “面向过程”(Procedure Oriented)是一种以过程为中心的 编程 思想。这些都是以什么正在发生为主要目标进行编程,不同于 面向对象 的是谁在受影响。与面向对象明显的不同就是 封装 继承 。简写为POP。

面向对象:编程思路看重的是任务的参与者。 面向对象程序 设计(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OOP )是一种计算机编程架构。OOP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计算机程序由单个能够起到子程序作用的单元或对象组合而成。OOP达到了软件工程的三个主要目标:重用性、灵活性和扩展性。OOP=对象+类+继承+多态+消息,其中核心概念是类和对象。

1.2 面向对象的好处

多人合作方便、减少代码冗余,灵活性高、代码的可重用性高、可扩展性强。

1.3 类和对象

对象:是具体存在的事务,对象是由属性(变量)和方法(函数)组成的

类:是具有相同属性和行为的一组对象的集合

1.2 面向对象内容

  • − 定义了一件事物的抽象特点。类的定义包含了数据的形式以及对数据的操作。
  • 对象 − 是类的实例。
  • 成员变量 − 定义在类内部的变量。该变量的值对外是不可见的,但是可以通过成员函数访问,在类被实例化为对象后,该变量即可成为对象的属性。
  • 成员函数 − 定义在类的内部,可用于访问对象的数据。
  • 继承 − 继承性是子类自动共享父类数据结构和方法的机制,这是类之间的一种关系。在定义和实现一个类的时候,可以在一个已经存在的类的基础之上来进行,把这个已经存在的类所定义的内容作为自己的内容,并加入若干新的内容。
  • 父类 − 一个类被其他类继承,可将该类称为父类,或基类,或超类。
  • 子类 − 一个类继承其他类称为子类,也可称为派生类。
  • 多态 − 多态性是指相同的函数或方法可作用于多种类型的对象上并获得不同的结果。不同的对象,收到同一消息可以产生不同的结果,这种现象称为多态性。
  • 重载 − 简单说,就是函数或者方法有同样的名称,但是参数列表不相同的情形,这样的同名不同参数的函数或者方法之间,互相称之为 重载函数 或者方法。
  • 抽象性 − 抽象性是指将具有一致的数据结构(属性)和行为(操作)的对象抽象成类。一个类就是这样一种抽象,它反映了与应用有关的重要性质,而忽略其他一些无关内容。任何类的划分都是主观的,但必须与具体的应用有关。
  • 封装 − 封装是指将现实世界中存在的某个客体的属性与行为绑定在一起,并放置在一个逻辑单元内。
  • 构造函数 − 主要用来在创建对象时初始化对象, 即为对象成员变量赋初始值,总与new运算符一起使用在创建对象的语句中。
  • 析构函数 − 析构函数(destructor) 与构造函数相反,当对象结束其生命周期时(例如对象所在的函数已调用完毕),系统自动执行析构函数。析构函数往往用来做”清理善后” 的工作(例如在建立对象时用new开辟了一片内存空间,应在退出前在析构函数中用delete释放)。

二、 在php中实现类和对象

2.1 创建类

语法:

 class 类名 {
// 属性
// 方法
// 常量
  public function 公共的方法(){
  }
  
  protected function 受保护的方法(){
  }
  
  private function 私有方法(){
  }
}  

类是由属性、方法、常量组成的。

类名的命名规则:以字母、下划线开头,后面跟的是字母、数字、下划线。不能用PHP关键字做类名。现在流行的命名方法是 帕斯卡命名法 (大驼峰 单词的首字母大写)。

2.2 实例化对象

创建完类后,通过new 类名()进行实例化

例:

 $对象 = new 类名()  

2.3 调用成员方法

 $对象 = new 类名()
$对象->公共的方法();
$对象->受保护的方法();
$this->私有方法();  

这里要注意不同修饰符的方法使用是由范围区别的。

public公共的:在所有位置都可访问(使用)。

protected 受保护的:只能再该类内部和该类的子类或父类中访问(使用)。

private 私有的:只能在该类内部访问(使用)。

2.4 构造函数(需要PHP > 5.*版本)

构造函数是一种特殊的方法。主要用来在创建对象时初始化对象, 即为对象成员变量赋初始值,在创建对象的语句中与 new 运算符一起使用。

 function __construct( $par1, $par2 ) {
   $this->url = $par1;
   $this->title = $par2;
}  

2.5 析构函数(需要PHP > 5.*版本)

析构函数(destructor) 与构造函数相反,当对象结束其生命周期时(例如对象所在的函数已调用完毕),系统自动执行析构函数。

 <?php
class MyDestructableClass {
   function __construct() {
       print "构造函数\n";
       $this->name = "MyDestructableClass";
   }

   function __destruct() {
       print "销毁 " . $this->name . "\n";
   }
}

$obj = new MyDestructableClass();
?>  

2.6 继承

PHP 使用关键字 extends 来继承一个类,PHP 不支持多继承,格式如下:

 class 类名 extends 继承的类名 {
   // 代码部分
}  

2.7 方法重写

如果从父类继承的方法不能满足子类的需求,可以对其进行改写,这个过程叫方法的覆盖(override),也称为方法的重写。

2.8 方法控制

PHP 对属性或方法的访问控制,是通过在前面添加关键字 public(公有),protected(受保护)或 private(私有)来实现的。

  • public(公有): 公有的类成员可以在任何地方被访问。
  • protected(受保护): 受保护的类成员则可以被其自身以及其子类和父类访问。
  • private(私有): 私有的类成员则只能被其定义所在的类访问。

如表:

修饰符

类内部

继承关系类内部

类外部

public

protected

private

2.8 接口

使用接口(interface),可以指定某个类必须实现哪些方法,但不需要定义这些方法的具体内容。接口是通过 interface 关键字来定义的,就像定义一个标准的类一样,但其中定义所有的方法都是空的,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用逗号来分隔多个接口的名称。

特别注意:接口中定义的所有方法都必须是公有,这是接口的特性。

实现一个接口,使用 implements 操作符。

特别注意:实现接口的类,必须实现接口中定义的所有方法。

 //定义一个接口
interface 接口名
{
  public function 接口方法1(){}
  public function 接口方法2(){}
}
//实现一个接口
class 实现接口类名 implements 接口名
{
  public function 接口方法1(){
    //具体方法发内容
  }
  public function 接口方法2(){
    //具体方法发内容
  }
  
  //在说一遍,实现接口的时候,必须是实现接口中所有的方法。
}  

2.9 常量

常量就是在类中始终保持不变的值。 常量的值必须是一个定值,不能是变量,类属性,数学运算的结果或函数调用。

 class 类名 
{
  //定义常量
const 常量名 = '常量值';
//常量应用
   function  方法名() {
        echo self::常量名 . PHP_EOL;
    }
}
//实例类,后使用常量 PHP > 5.3.*
echo 类名::常量名 . PHP_EOL;  

2.10 抽象类

任何一个类,如果它里面至少有一个方法是被声明为抽象的,那么这个类就必须被声明为抽象的。 定义为抽象的类不能被实例化。

被定义为抽象的方法只是声明了其调用方式(参数),不能定义其具体的功能实现。

继承一个抽象类的时候,子类必须定义父类中的所有抽象方法; 另外,这些方法的 访问控制 必须和父类中一样(或者更为宽松)。例如某个抽象方法被声明为受保护的,那么子类中实现的方法就应该声明为受保护的或者公有的,而不能定义为私有的。

  abstract  class 抽象类名
{
 // 强制要求子类定义这些方法
    abstract protected function 抽象方法1();
    abstract protected function 抽象方法2($prefix);

    // 普通方法(非抽象方法)
    public function 非抽象方法1() {
        print $this->抽象方法1() . PHP_EOL;
    }
}  

2.11 static 关键字

声明类属性或方法为 static(静态),就可以不实例化类而直接访问。

静态属性不能通过一个类已实例化的对象来访问(但 静态方法 可以)。

由于静态方法不需要通过对象即可调用, 伪变量 $this 在静态方法中不可用

静态属性不可以由对象通过 -> 操作符来访问。

自 PHP 5.3.0 起,可以用一个变量来动态调用类。但该变量的值不能为关键字 self,parent 或 static。

2.12 Final 关键字(PHP > 5.*)
如果父类中的方法被声明为 final,则子类无法覆盖该方法。如果一个类被声明为 final,则不能被继承。

2.13 调用父类 构造方法

PHP 不会在子类的构造方法中自动的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要执行父类的构造方法,需要在子类的构造方法中调用 parent::__construct()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开发人员-PHP面向对象编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719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