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 笔记 (array_merge()函数)

对于array_merge()函数来说,大家不陌生,常规的合并数组,我就不详细说了,举一个小例子就行:

<?php
$a1=array("red","green");
$a2=array("blue","yellow");
print_r(array_merge($a1,$a2));
?> 

结果是:

Array ( [0] => red [1] => green [2] => blue [3] => yellow )

这个大家都明白,我这呢给大家说一个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细节,这几天项目中遇到的。

<?php
$a=array(3=>"red",14=>"green",25=>"blue");
?> 

我们现在有一个数组$a,但是他的元素下标是不规律的,这样会有什么问题呢?如果这个数组是二维数组,我们需要对他进行遍历操作,我们就会发现,下标只有3,14,25,可是我们会得到0-25,得到了26个元素,这是不对的,因为我们只需要操作其中的3个。怎么解决?这就得看array_merge()了。

<?php
$a=array(3=>"red",14=>"green",25=>"blue");
print_r(array_merge($a));
?> 

这样我们就能得到:

Array ( [0] => red [1] => green [2]=>blue)

我们得到了下标规律的数组,之后的操作就简单很多。

其实,仔细想想,array_merge()具有合并数组的功能,合并完,自然要对下标进行从新排列,我是今天才注意到,相信很多大神都知道,希望能帮助到遇到这个问题的朋友,大家一起进步。

还有什么php方面的问题,大家可以评论提出来,我会每天给大家记录点小知识,小技巧。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 笔记 (array_merge()函数)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727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