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为什么empty可以访问不存在的索引

开始之前, 先抛出问题:

 $arr = [];
echo 'empty: ', PHP_EOL;
var_dump(empty($arr['1']));
echo 'is_array: ', PHP_EOL;
var_dump(is_array($arr['1']));  

这段代码的运行结果:

你是否和我有过同样的疑问? 同样是函数, 为什么empty访问不存在的索引就不会报错呢? 按理说哈, 函数调用的时候, 会将将参数传值过去吧, 也就是说两个函数的调用第一步, 都是要把$arr[‘1’]这个内容取出来吧, 那又为什么一个能拿出来一个拿不出来呢?

不懂就要问, 然后我就这个传参的问题各种搜索, 也没有找到想要的答案. 但是, 冥冥中我是感觉他们是有区别的, 你要问我为什么, 来:

有没有发现, 编译器在显示的时候, empty函数和is_array函数的颜色不一样. 而empty和echo是相同的颜色, 那不就是说他们俩是一类货色么. 再看一下:

有没有发现什么? PHP中的关键字用的就是这个颜色. 我仿佛明白了些什么.

随后, 我就去翻了翻官方文档, 还真让我发现了些许的端倪, 在empty函数的文档下, 有这样一段:

虽然我不知道语言构造器是什么, 但是函数我知道啊. 而官方文档中也提出了, empty不是一个函数, 那么, 上面拿他当做函数来进行分析显然就不对了.

语言构造器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 什么是语言构造器呢? 简单来说, 就是 PHP 所定义的那些关键字. 虽然用法看起来像函数, 但是在调用的时候直接映射到预先定义好的一系列操作, 而不会像函数一样进行传参等等解析操作.

再看一个可以展示其区别的例子:

 $isArrFun = 'is_array';
var_dump($isArrFun(2));
$empFun = 'empty';
var_dump($empFun(1));  

结果:

在第二次调用的时候, 报错: 没有empty方法. 是不是仿佛懂了些什么, 进一步验证它并不是函数.

既然语言构造器是一些预定义操作, 那么大概率要比函数的调用更有效率. 所以, isset 要比array_key_exists更快. 刚刚想到这个问题的时候, 我还疑惑了一下, 既然有更有效率的方式, 那array_key_exists函数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想了想, 看这段:

 $arr = [    
  'a' => null,
];
var_dump(isset($arr['a']));
var_dump(array_key_exists('a', $arr));  

当元素为null的时候, isset返false. 而array_key_exists函数返true. 明白了…

判断

你要问我怎么判断是函数还是语言构造器, 编译器显示的颜色已经很好的提示你了.

如果你用的编辑器提示并不完善, 那么将名字传给function_exists 看一下就行了, 如果不是函数, 又能调用, 那自然就是后者了.


之前被这个问题困扰过几天, 今天下定决心一定要研究研究, 还行, 找到了… 简单了解一下, 也算解了心中的小困惑. 是我小看了empty老兄, 一直以为它只是一个小小的函数, 没想到竟然是关键字, 失敬失敬.

对了, 再悄悄告诉你, PHP 中, 系统函数是可以被重新定义的, 只要你写一个同名函数就行, 但是关键字这几个老兄不吃这一套哦.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为什么empty可以访问不存在的索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729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