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3分钟短文 | Laravel同时连接多个数据库,你用啥办法?

引言

在巩固了基础知识之后,我们把目标转向框架的学习。 Laravel 是一个全球流行的框架,开发者和使用者都比较活跃,周边有许多库,和第三方资源均提供了支持。

今天说一下,如何在框架里同时连接多个数据库?

学习时间

为什么需要连接多个数据库呢?因为,应用程序和数据库有可能不在同一台服务器。而数据库服务器,并不能包含所有的业务表。所以经过拆分的数据库需要我们建立多个连接。

一般我们在 .env 文件内指定本地或者线上使用的配置项。这样做比较灵活,很容易区分出不同的设置。

首先我们在 .env 文件内添加如下配置:

 DB_CONNECTION= mysql 
DB_HOST=127.0.0.1
DB_PORT=3306
DB_DATABASE=database1
DB_USERNAME=root
DB_PASSWORD=secret

DB_CONNECTION_SECOND=mysql
DB_HOST_SECOND=127.0.0.1
DB_PORT_SECOND=3306
DB_DATABASE_SECOND=database2
DB_USERNAME_SECOND=root
DB_PASSWORD_SECOND=secret   

当然 DB_HOST 可以是任何远程的数据库,或者本地的数据库资源。有多少个,就需要手动定义多少个,只是把常量加以区分,以便在程序内读取。

接着在配置目录数据库配置项 config /database.php 内添加这些连接:

 'mysql' => [
    'driver'    => env('DB_CONNECTION'),
    'host'      => env('DB_HOST'),
    'port'      => env('DB_PORT'),
    'database'  => env('DB_DATABASE'),
    'username'  => env('DB_USERNAME'),
    'password'  => env('DB_PASSWORD'),
],

'mysql2' => [
    'driver'    => env('DB_CONNECTION_SECOND'),
    'host'      => env('DB_HOST_SECOND'),
    'port'      => env('DB_PORT_SECOND'),
    'database'  => env('DB_DATABASE_SECOND'),
    'username'  => env('DB_USERNAME_SECOND'),
    'password'  => env('DB_PASSWORD_SECOND'),
],  

其中 “mysql”和“mysql2”就是数据库连接 $connection 的别名,用以区分不同的资源。如果方便记忆,可以使用诸如 “mysql_server_a””my sql _server_b” 这样的符号。

数据库操作

如果你遵循框架的数据库操作方式,首先是进行表的迁移,那么创建在 migrations 内,指定给哪个数据库创建表,则需要这样写:

 Schema::connection('mysql2')->create('some_table',  function ($table)
{
    $table->increments('id');
});   

对于查询操作,使用原生的方式,需要明确指定从某个连接操作sql,需要这样写:

 $users = DB::connection('mysql2')->select(...);  

当然了,我们不推荐在程序内进行原生sql操作,因为这样破坏了数据库表字段的可追溯性,也丧失了 Eloquent ORM 的强大功能。

所以我们使用模型操作数据库,那么指定某个 Model 使用哪个数据库的哪个表,只需要在模型文件内显式声明:

 class SomeModel extends Model
{
     protected  $connection = 'mysql2';
}  

这样,程序内对于 SomeModel 的所有操作就都是针对 “mysql2”这个连接所指向的数据库。

Laravel 的灵活还不止这一点半点,如果在Model内不指定$connection,你还可以在控制器内,在命令行程序内,在队列内,在中间件内,在监听器内,都可以任意指定某个Model连接:

 class SomeController extends BaseController {
    public function someMethod()
    {
        $someModel = new SomeModel;
        $someModel->setConnection('mysql2'); // 非静态方法
        $ something  = $someModel-> find (1);
        $something = SomeModel::on('mysql2')->find(1); // 静态方法
        return $something;
    }
}  

这样优雅灵活的用法,有没有眼前一亮!

写在最后

本文通过多种方法,演示了Laravel从数据库连接配置,到程序内使用的方方面面。还没有体验这个框架的同学,你真的值得一试了。

Happy coding 🙂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3分钟短文 | Laravel同时连接多个数据库,你用啥办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736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