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3分钟短文 ! Laravel拼装SQL子查询的最佳实现

引言

数据库操作是应用程序不可避免的绝大多数。难怪有些老程序员总是略带自嘲地说,“不就是个 curd 嘛,说的那么高深!”

的确,往简单了说,编程不过是增删改查数据库。高级程序员,不过是增删改查地高级一些。

可见这是硬功夫,必须深刻掌握。今天,我们就从一个复杂一些的嵌套式查询说起。

学习时间

对于数据库DBA可能更习惯从SQL的角度出发,从SQL现有的语言结构和功能上解决问题。比如查询一个product表,要求查询条件中,product_catagory 表的某些字段存在才能才回。

写多了容易无解,直接上SQL:

大家注意那个 IN 子句,其实是一个查询结果集,从另个表返回的。

写SQL真的很伤神,不如用框架自带的orm,操作起来非常人性化,拼装也很简单。那就抛出一个问题, Laravel 如何实现上述的子查询?

对Laravel来说,简直不要太简单,你只要在写whereIn的时候,将数组使用闭包返回就可以了。代码像这么写:

 Products::whereIn('id',  function ($query){
    $query->select('paper_type_id')
    ->from(with(new ProductCategory)->getTable())
    ->whereIn('category_id', ['223', '15'])
    ->where('active', 1);
})->get();  

注意外层是

 Products::whereIn('id', array(...))->get();  

然后我们需要定制的 array,用于包裹返回值数据,那么直接用闭包就是。

 $query->select('paper_type_id')->from(TABLE_NAME)->whereIn('category_id', ['223', '15'])->where('active', 1);  

也是极为寻常的一条语句。注意from就是表名。我们可以使用方法将其返回,注意是 字符串 类型:

 with(new ProductCategory)->getTable()  

这一句要求你的 Products 模型内定义了关联模型,上一句不过是获取 product_catagory 这个表名的字符串。

不止一个方法

解决问题的方法永远不止一个,在Laravel中你还可以不像上一节那样,虽然很明确,写的很标准,可是并不是所有开发者都能达到那样的熟练度。

我们说说通用的,一般开发者所能想到的一些方法。比如获取关联表名那一段,改为手动指定表名,指定列名:

 DB::table(' users ')
    ->whereIn('id', function($query)
    {
        $query->select(DB::raw('paper_type_id as blablabla'))
              ->from('product_catagory')
              ->whereIn('id', array(...))
              ->where('active', 1);
    })
    ->get();  

这样使用 DB::raw,还有 whereRaw 方法,你几乎就是在写原生的SQL语句了。比较直观。缺点是,不能复用,冗余代码多到令人发指。

写在最后

本文通过一个SQL语句查询在Laravel中的实现方式,解释了laravel在拼装SQL查询时的自由度,使用起来非常灵活。

对于固定的查询方式,或者经过优化的SQL语句,你大可直接发送给Laravel直接运行以便提高效率。

Happy coding 🙂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3分钟短文 ! Laravel拼装SQL子查询的最佳实现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740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