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一文快速理解Web应用框架MVC设计模式

Web开发之MVC设计模式

MVC设计模式是Web应用程序的基本应用架构之一,也是目前在Web开发过程中较为流程的开发架构之一。MVC设计模式与具体所使用的的服务器端语言无关,各主流Web服务器端语言基本上都提供基于MVC设计模式的完整解决方案。通过使用MVC设计模式可以有效实现Web程序前后端的分离,可以提高Web开发的效率与质量。本文主要从 MVC 基本原理角度对该设计模式进行说明,并给出部分编程语言下MVC的应用实例。


MVC的基本概念

MVC基本概念

MVC设计模式是一种逻辑架构设计模式,它将整个Web应用划分为三个层次,分别为M、V、C。三字母分别代表Model(模型)、View(视图)、Controller(控制器)。其中:

M :模型层,主要用于对Web应用程序业务规则进行抽象、封装与建模,简单理解Model可以理解为面向对象类,用于实现对业务进行抽象封装,统一对外提供业务功能。

V :视图,主要用于输出展示页面内容,对于Web应用程序最终输出的内容为HTML文档结构,因此视图主要负责返回用户浏览器HTML页面信息。

C :控制器,控制器是联系模型与视图的桥梁,对于用户前端交互请求发送到服务器端之后,通过选择不同的控制器,调用Model中定义的业务逻辑,将运行结果传递给View视图,最终输出到客户端。

除以上基本概念与对象之外,在 MVC模式 下一般还包括 路由机制 网页模板 两类对象概念。它们也是MVC设计模式实现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1、路由机制

路由从字面理解即为路径、路途来源等概念。路由在MVC模式下是指针对前端发送的页面访问请求,交由合适的控制器去处理。一个企业级应用Web,在MVC模式下每一个控制器对应一个特定的业务逻辑。因此需要准确将访问请求交由控制器处理。

MVC模式路由机制

2、Web Page模板

前端网页设计过程中,针对页面较多情况,往往将各页面公共部分抽象成网页的模板,在实际交互操作过程中通过对模板指定位置写入数据生成视图,将生成后的结果返回客户端浏览器。

Web page Template


MVC模式工作原理

MVC工作过程描述如下图所示,从用户发出HTTP访问请求,到服务器端以HTML、CSS等返回视图结束,一共需要经历5个步骤,分别描述为:

MVC模式工作过程描述

1、发送HTTP请求

用户通过浏览器地址栏填写访问申请HTTP请求,经过网络发送到服务器端。绝大部分服务器端支持控制器加方法形式进行访问,如我们访问HomeController控制器下的index方法,则可以定义请求。

2、路由到指定控制器

因为发送的访问请求是具有特殊格式的,如上一条所给出的示例。在服务器端可从请求中提出出控制器与方法。上例中控制器位HomeController、方法名称为index,因此可以交由该控制器的index方法进行处理。

3、调用模型(与模型相互作用)

在处理请求的方法,如index中需要针对某一业务进行操作,因此在编写实现该方法时需要调用封装好点的业务逻辑规则进行业务处理。即调用model进行业务的处理。

4、控制器调用视图

控制器调用业务模型处理完成之后,需要将处理结果渲染到View视图中。在渲染过程中可能需要调用页面模板,实现对指定内容进行填充。

5、客户端呈现视图

视图渲染完成生成操作结果页面之后,通过互联网网络将HTML等文件直接发送客户端浏览器,由浏览器负责解释。


MVC的应用

目前绝大多数服务端编程语言都支持MVC设计模式,如PHP、 ASP . NET 等。其中PHP第三方服务器框架 Laravel 是使用较为广泛的MVC设计模式。ASP.NET通过其提供的asp.net mvc 5实现对MVC设计模式的支持。这些基于MVC的设计模式,工作过程与原理基本一致。


本头条号长期关注编程资讯分享;编程课程、素材、代码分享及编程培训。如果您对以上方面有兴趣或建议与意见,可以联系作者,共同探讨。期待大家关注!相关文章链接如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一文快速理解Web应用框架MVC设计模式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754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