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Swoole 如何处理高并发以及异步 I/O 的实现

Swoole 介绍

1.swoole提供了PHP语言的异步多线程服务器,异步TCP/ UDP 网络客户端,异步 MySQL ,异步 Redis , 数据库连接池,AsyncTask,消息队列,毫秒定时器,异步文件读写,异步DNS查询。 Swoole还内置了Http/Web socket 服务器端/客户端、Http2.0服务器端。

2.Swoole可以广泛应用于互联网、移动通信、企业软件、网络游戏、物联网、车联网、智能家庭等领域。 使用PHP+Swoole作为网络通信框架, 可以使企业IT研发团队的效率大大提升,更加专注于开发创新产品。

3.Swoole底层内置了异步非阻塞、多线程的网络 IO 服务器。PHP程序员仅需处理事件回调即可,无需关心底层。与 Nginx / Tornado /Node.js等全异步的框架不同,Swoole既支持全异步,也支持同步。

Swoole 如何处理高并发

①对Reactor模型介绍
我们都知道IO复用异步非阻塞程序使用的是经典的Reactor模型,Reactor就是反应堆的意思,也就是说它本身不处理任何数据收发。只是可以监视一个socket(比如管道、eventfd、信号) 句柄 的事件变化。Reactor只作为一个事件发生器,实际对socket句柄的操作,如 connect / accept 、send/ recv close 等都是在 callback 中完成的。看看下面图片就可以了解到。

②swoole的架构
咱们再来看看swoole的架构,我们也可以从以下借鉴的图片可以看出,swoole采用的 架构模式 :多线程Reactor+多进程Worker,因为reactor是基于 epoll 的,所以不难看出每个reactor,它可以用来处理无数个连接请求。 如此,swoole就轻松的实现了高并发的处理。这里对高并发还不清楚的话,请自行网上看看教程,这里就不多做解释了。

  • Swoole的处理连接流程图如下:

  • 当请求到达时,Swoole是这样处理的:

Swoole 如何实现异步I/O

基于上面的Swoole结构图,我们可以知道:Swoole的worker进程有2种类型:一种是普通的worker进程,一种是task worker进程。这两种类型分别用来处理什么呢?

  • worker进程:用来处理普通的耗时不是太长的请求
  • task worker进程:用来处理耗时较长的请求,比如数据库的I/O操作

我们再以异步MySQL举例,不难看出通过worker、task worker结合的方式,我们就实现了异步I/O。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Swoole 如何处理高并发以及异步 I/O 的实现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765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