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中9个非常非常有用的函数

PHP常用函数汇总

PHP是目前WEB开发中非常流行的语言,它提供了很多函数和 类库 来满足我们对现实需求的处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9个在项目研发中非常有用的函数。

system

难度指数:★ ★ ★ ★ ★

使用频率:★ ★ ★ ★ ☆

往往一个复杂的应用都是由多种语言合作一起提供服务的,比如对于一些大文件的处理,PHP就不怎么擅长,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借助 shell 里面和操作文件相关的命令来完成,于是,我们就可以用这个函数来调用相应的shell命令,当然还有其他非常实用的功能,需要你对shell熟悉。

http_build_query

难度指数:★ ★ ★

使用频率:★ ★ ★ ★ ★

通过各种各样的变量生成最后的URL,是项目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如果我们采用 字符串 连接的方式来生成最后的URL,那么随着变量的增多,我们的代码更复杂,还好有这个函数,我们能够利用数组的方式将所有的变量组合在一起,最后通过这个函数直接就可以生成最后的URL,是不是非常方便呢。

parse_url

难度指数:★ ☆

使用频率:★ ★ ☆ ☆ ☆

我们知道一个URL是由很多部分组成的,比如主机、协议、路径、端口等等,有时我们需要验证来源URL的主机是否符合某个条件,这个时候就需要将URL进行分解,如果手动去分解的话,还是比较麻烦的,但是有了这个函数,我们能够轻松的分解并得到每一个部分。

filter_var

难度指数:★ ★ ★ ☆

使用频率:★ ★ ★ ☆ ☆

不用说了,在项目开发中,我们经常面对URL、Email、IP地址等的验证,一提到字符串验证,很多人都想到 正则表达式 来实现,但是用正则表达式的时候,很多人又发现正则表达式有些难理解,其实不用这么复杂,我们可以用这个函数来完成很多验证。

array_merge

难度指数:★ ★ ★ ★

使用频率:★ ★ ☆ ☆ ☆

有时候我们在生产环境里面遇到这样的一种情况,就是最后返回给接口或者页面的数据结果是由多个查询结果集组合而成,那么这种情况,我们就可以使用这个函数来完成,它可以将多个数组合并为一个数组,我们就可以将这个数组返回给页面或者将数组转换为JSON字符串返回给接口。

array_map

难度指数:★ ★ ★ ★ ★

使用频率:★ ★ ★ ★ ☆

很多时候我们发现从数据库或者从缓存里面取出来的数据,并不满足我们显示的需要,比如一些显示字段需要其他几个字段经过某种计算而来,这时可以有两种做法,一种是直接将得到的数据通过我们自定义的函数来完成,另一种就是采用这个函数来做。

array_push

难度指数:★ ★

使用频率:★ ★ ★ ★ ☆

我们在生产项目里面,经常会做的一件事就是将满足条件的记录一个个的插入到数组里面,以方便后面进行操作,虽然我们可以通过定义一个变量的方式来实现,也可以使用[]这种方式来实现,但是在一些特殊环境下面,用这个出现逻辑错误的几率非常小。

bccomp

难度指数:★ ★

使用频率:★ ★ ★ ☆ ☆

比较两个整数是否相等,我们很容易做到,即用一个 == 就完成了,但是如果让你比较的是两个 浮点数 ,这个时候用 == 是做不到的,因为浮点数存储的特殊性(即精度限制),也正因为这个精度限制的原因,如果用 == 去比较,会将两个不相等的浮点数计算为相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用bccomp函数来完成,该函数就是专门用来比较浮点数的。

mb_convert_encoding

难度指数:★ ★

使用频率:★ ★ ★ ☆ ☆

随着我们的应用业务扩展,难免会与第三方的其他平台进行通信,比如第三方天气、快递物流接口、短信接口等等,这个时候虽然我们通过接口很容易和第三方通信,但是有一个问题是,或许第三方的 编码 和我们应用的编码不一样,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用这个函数来完成对获取的数据转码的过程,否则我们的应用会出现乱码的情况。

为了鼓励我们创造更多的文章,请动动你的小手指,分享、赞或评论一下,谢谢。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中9个非常非常有用的函数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777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